台逾3成"过期"新鲜人待业近15个月 硕博士近4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逾3成"过期"新鲜人待业近15个月 硕博士近4成
2009年09月22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逾3成“过期”新鲜人待业近15个月。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当局“主计处”22日将公布台湾8月份失业率,根据人力银行调查,有33.2%去年毕业的“过期”新鲜人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任何正职工作”,其中,硕博士学历受访者“从未就业”的比例更高达39.8%。

  每年6至8月由于毕业生投入职场寻职,失业率多会向上攀升,尤其在7、8月更是到达高峰,相较于“政府”与社会大多关注新鲜人就业问题,鲜少注意到“过期新鲜人”的问题。

  根据104人力银行所做的调查,有33.2%的去(2008)年毕业生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任何正职工作”,其中,硕博士学历受访者的比例高达39.8%,换句话说,有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待业已经超过1年!

  调查结果发现,在938位受访者中,31.9%的人目前稳定就业,35%的受访者“曾经找到工作,但目前已离职找工作中”,另有33.2%的人是“从去年毕业至今,从未找到正职工作”,若进一步交叉比对受访者学历,还会发现,近4成的“硕博士”新鲜人“从未找到工作”的比例高于平均值!

  104人力银行公关经理方光玮表示,去年毕业的新鲜人正好碰到金融海啸冲击,面临到近年来工作机会最少的时刻,而这份调查也再度指出一个职场现实,即硕士以上学历并无职场绝对优势。

  而在另一份“2009企业最爱硕士生”的最新调查也发现,金融海啸后这1年来,实际有雇用硕士毕业生的企业仅37%,而未来1年也只有35.5%的企业表示,聘雇新人时会“优先录用硕士毕业生”。

  方光玮指出,由于有超过半数(53%)的企业认为“硕士生的工作表现与大学生无异”,且企业未雇用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的理由为“企业无此需求”(53.6%)、“工作性质与内容不适合”(37.8%)、“硕士毕业生要求薪资较高”(26.3%),他建议硕博士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务必要强调硕士学历背后所代表的“思考逻辑”、“专业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优势,但在配合度和薪资福利的要求上展现高度的弹性与诚意,以博得企业青睐。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