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署ECFA对台湾就业市场影响评估报告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签署ECFA对台湾就业市场影响评估报告出炉
2009年10月21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劳委会”自行委托学者研究两岸签署ECFA对台湾就业市场影响评估报告21日正式公布,研究报告针对四种不同假设进行静态仿真,首度提到若不签署ECFA,将影响台湾减少4.7万人就业,GDP下降0.179个百分点。至于签署ECFA后,研究报告提出可望增加GDP0.7%-0.824%,就业机会则增加10.5-12.5万个。

  研究报告首度明确提出,签订ECFA最大受益的就业职种以服务佐理人员(增加43400)、操作工及体力工(29300人)及技术工(28300人)为主。但如果不签ECFA,则雇主为降低成本,大量自动化,也以商品买卖业的服务佐理人员、操作工、体力工受到冲击最大。

  “劳委会”强调,研究报告采“静态仿真”,“经济部”委托“中经院”的研究则是“动态仿真”,且仿真推估的假设不同,因此不宜比较。动态仿真推估的GDP成长达1.65%-1.72%,就业人数则增加25-26万人,但静态仿真增加就业人数为13万人,则与“劳委会”研究报告较为相近。

  “劳委会”表示,这分报告也是采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及一般可计算均衡模型报告分别根据“无法签署ECFA”、“两岸工业产品自由化,农业不降税”、“大陆对台湾自由化,台湾工业产品自由化,农产品不降税”、“两岸全面自由化”四种不同情境,静态分析其对台湾劳动市场影响。

  “劳委会”表示,所谓“静态分析”是指不加入资本累计效果,出口扩张等带动就业人口等因素。研究结果显示,若“东协加三”台湾被排除在外,则对经济负面冲击是GDP下降0.179%,并致使就业人数减少47000人。

  但若是签署ECFA,“大陆全面自由化,而台湾只开放工业、不开放农业”情况下,将可增加经济成长率0.824%,并透过产业产出增加带动劳动力需求,总体就业人数可望增加12.5万人。主要创造就业部门将是营销服务业、知识密集及高科技制造业;受冲击产业则是传统制造业。

  同样以此情境来看,主要创造就业行为营销服务业、知识密集服务业及高科技制造业、其它服务业。因为部分产业可能因成本过高,转型不成熟,受负面影响,如传统制造业及矿业都可减少就业机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