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社论指正台对两岸教育交流的"傲慢"与"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社论指正台对两岸教育交流的"傲慢"与"偏见"
2009年11月21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强调,采认大陆学历以增加台湾学生竞争力。

  日前台湾当局宣布开放陆生来台并采认大陆学历,在岛内引起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种是高度乐观,另一种则充满恐慌。两相对照,反映了台湾对两岸教育交流的“傲慢”与“偏见”。

  社论认为,台大身为高教龙头,足以自豪的是优秀学生众多,而不是少数人的权力登峰;台大与其自诩,不如以培育社会菁英为己任,以教导负责而有竞争力的公民为职志。

  绿营及独派强烈反对承认台生在大陆的学历,乃至反对台生回台出任公职,则是封闭短视的心态。若要根本禁止他们出任公职,岂不是视其为“次等公民”?当年民进党反对政治“黑名单”,现在却要求扩大“黑名单”,欲以大陆学历来扼杀公民服公职的权利;这种心态,岂不比戒严时代更可怕?

  社论称,别以为台湾把大门紧闭,就能“保护”台湾学生的就业机会,或“节约”台湾的教育资源。事实上,在全球化的时代,世界是平的,一切竞争早就穿疆越界在进行;大陆学生不需来台就学,他们和台湾学生的未来竞争照样激烈地隔海进行着。从这个角度看,台湾学生愿意到大陆接受不同的教育、增加不同的历练与见识,只会增加其参与两岸竞争及国际竞争的条件,应该给予鼓励,而不是惩罚。

  社论强调,至于对台湾的大学及未赴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而言,采认大陆学历亦必有刺激其提升竞争力的作用。自古以来,学术及文化都是在接触及碰撞中产生火花,因而更显灿烂。若只是一味退却、保守、歧视异己,最后可能导致自己动力的枯竭。面对全球化及两岸开放的竞争,必须让台湾学生走向群雄并列的竞赛跑道,不能让他们只在自家的跑步机上运动。(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