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陆生来台不需设限太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陆生来台不需设限太多
2010年05月14日 10:4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放陆生来台就读与大陆学历采证,已成两岸教育交流之势所必然,为此必须修正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教育法”(被称作 “陆生三法”)。然而,开放陆生来台及承认大陆学历,讨论两年,全台湾公私立大学都做好准备,就是卡在“立法院”无法放行。

  民进党向来坚决反对开放陆生来台,如今党团提案开放陆生,尽管民进党人士承认会有如此重大的妥协,是因实力太弱、抵挡不住。然而,实际上10日“立院”初审,蓝绿党团仍在不断冲突中完成“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的初审。之后的其他 “陆生二法”修正草案,要期待过程理性和谐,应不可太乐观。

  民进党为何坚持反对开放陆生来台?主因之一是他们担心台湾的教育资源遭到排挤。其实,这样的反对完全没有道理。由于开放陆生来台就读,可舒缓台湾若干大学招生严重不足的问题。何况,经由台“教育部”“三限六不”,应已可消弭某些不放心的疑虑,再加上陆生来台就读之学费为台湾学生两倍以上,何愁瓜分台湾的教育资源?

  前不久,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公开表示“台湾社会应该欢迎陆生”。李远哲是李登辉主政时期的教育改革召集人,他为何赞成陆生来台?因为“对教育有益的社会,应该是多元化的环境,存在不同阶层的人”。

  对于开放陆生来台这件事,没有人比大学校长们更清楚、更深入,当全台湾大学院校做好一切利弊得失评估后,大多赞成并准备好迎接陆生,民进党实在没道理阻挡此事。民进党曾执政8年,“积极管理”式的“戒急用忍”政策,让台湾经济竞争力停滞了8年,难不成现在还要搞教育交流的 “戒急用忍”?台湾可以接受全球人才,为何要排斥来自大陆的人才?尤其两岸交流,已是挡不住的历史潮流,就要正视、处理各种类型的两岸关系,教育当然是无法回避的一环。

  尤有甚者,对陆生来台,民进党“立院党团”提案要将“三限六不”入法,但三大校长协会均表示反对,因“三限六不”是阶段性做法,现阶段可以接受,但未来要不断调整修正,“法律”没有必要订死。台大副校长陈泰然也指出,限来限去没有意义,“三限六不”还不到“法律”的层次,只是行政处理问题,且若限制太多,会让台湾的大学丧失竞争力。

  平实而论,开放陆生来台,设限太多并无意义,尤其“三限六不”若“入法”,则开放陆生等于“名存实亡”。

  (作者为本报特约撰述人、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潘锡堂)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