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聪忆拿中山奖学金经历 一科不及格险遭淘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溥聪忆拿中山奖学金经历 一科不及格险遭淘汰
2010年05月14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溥聪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确定恢复停办近10年的中山奖学金。曾经考取中山奖学金的秘书长金溥聪回忆自身经验,他说,这笔奖学金,对他帮助很大,他也经常鼓励学生,“有梦想,就不要放弃”。

  人称“金小刀”的金溥聪说,没有钱留学的学生,这笔奖学金,真的非常有用。他对学生说,“你有一个梦想,想出去念书,不要轻易放弃!”

  回忆自己获奖学金经历 勉励学生

  为了赴海外攻读博士,金溥聪透露,他连续考了3年。第一年考“教育部”公费留学,只考第二名,没有考上;第二年再考中山奖学金,连续考了两年才考上,“我想出去念书,连续考了三次”。

  金溥聪说,当年从海外念完硕士回台,还想继续攻读博士,但他的母亲很坦白说,“你要念书,要自己想办法”。当时他已在大学兼课,为了求学应试,竟然还跟自己的学生同一考场,“师生竞赛”。

  其实,或许学生眼中的“金老师”很风光。但是,金溥聪说,他每次看到学生没有考上研究所,面临挫折时,往往垂头丧气走进他的研究室,但经过金老师开导一番后,学生总会重燃希望步出研究室。

  “学生都以为,金老师一定很顺”,但是金溥聪告诉学生说,“我高中念了5 年!”学生一听,“哇!金老师还有这么多变化!”

  中山奖学金考试一科不及格 曾险遭淘汰

  对于参加中山奖学金考试,金溥聪透露一段秘辛。他说,当年要不是某位党部高层在评审过程中,为他说了一句公道话,那一年,恐怕还是名落孙山。

  金溥聪也曾在国民党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过这个秘辛。那一年,中山奖学金的专业科目“政治传播”,考了一道题目“什么叫做政治传播?”

  金溥聪觉得,这道题目太大了,潇洒地在试题纸上写下,“本人此题不会作答,不想乱答”。那一题占了30分,就因此这个专业科目没及格。

  虽然那一年金溥聪考了第一名,但事过境迁,几年后,他才发现,当年评审委员在讨论他的“个案”时,他差点被刷掉。

  金溥聪说,当时有人说,“这个人专业科目不及格,还要录取他吗?”;幸好另外一名评审委员的一句话“救活”了他!这位委员说,“如果你们这样,应该在录取的规则里面写好说,专业科目不及格,不予录取,既然没写,就不可以这样做”。于是,“我就这样被捡回来了!”

  如果当年不是这个人的一句话,说服其他评审,如今恐怕改写“金小刀”的历史。他感念说,“人有时候真的是靠机缘!”

  如果时光倒流,还会不会写下同样的答案?金溥聪说,“现在应该不会那么潇洒、那么帅,写说,‘此题本人不会作答,不想乱答’”。如今,他也正在写人生试题,尤其面临年底“五都”的“考试”,他表示,“never give up!”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