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80后哈台女大学生两次访台 意外与阿扁握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80后哈台女大学生两次访台 意外与阿扁握手

2010年06月1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台湾《旺报》“台湾人看大陆”栏目今日刊载署名复旦大学研究生肖福林的文章。作者讲述了他的一位对台湾事物充满“强烈兴趣”厦门女性好友的故事:大三暑假时,她有幸参加了由台湾大学承办的东亚青年Summer School,活动之余,她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近距离观察台湾社会……

  文章摘编如下:

  我有一位女生好友,生长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从小就对身边的一切台湾事物有着强烈的兴趣,无论是有关台湾的街头巷议,还是来自台湾的娱乐消息、新闻时事,都能让她获得极大的愉悦。

  上大学后,她离开厦门北上求学,距离的远隔并未冲淡她对台湾的兴趣,加之所学专业为历史,反而令她产生对民国史以及蒋介石等诸多“国府”要人的研究兴趣。

  喜欢台湾 爱上民国史

  大学二年级,有一次上《民国外交史》的课程,讲课的教授是大陆研究宋子文的权威专家。老师讲到民国档案时,顺便插播了一段小故事:在原始的民国档案中,很难找到“蒋介石”这三个字,你们知道为什么吗?讲台下的我们一片茫然。老师说,民国政府虽按照现代政治架构组建,但仍然保存了很多中国传统的政治习俗,比如在政府文书中,仍然有避讳的习惯。政府文书很少直接称呼蒋介石的名字,大多数时候以职位代指,有时要写名字时,为了避讳,也用“蒋OO”、“介公”、“OOO”代替。老师在讲述时,顺便在黑板上板书了上述有关蒋介石的代指符号。

  对于好友而言,这些知识细节就是重要的历史补白,令她十分激动。课间休息时,赶在黑板板书擦掉之前,她奔回很远的宿舍寝室取来相机,拍下了有关蒋介石称谓的板书内容,以作纪念。

  间接与两蒋日记握手

  2006年秋天,远在太平洋彼岸的胡佛研究所解密蒋介石档案至1945年。曾任台湾“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现为胡佛研究所研究员的郭岱君博士到学校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结束后,郭岱君博士刚要走出会议厅门口时,好友很唐突的冲上去要求与郭博士握手。这也相当于间接和两蒋日记握手了。

  大学毕业时,好友决心申请到美国去攻读东亚研究,她一共申请了9所美国名校,除了被哈佛拒绝之外,她拿到了其它8所学校的offer。面对8所美国名校,好友做出最后选择的分析逻辑可爱至极:因为两蒋日记存放在胡佛研究所,而胡佛研究所在史丹佛,所以她最后选了去史丹佛。

  圆山饭店里吃红豆糕

  大三结束的暑假,她因为参加由台大承办的东亚青年Summer School,终于有机会去台湾,踏上那块对她有强烈吸引力的土地。Summer School为期2周,课程全部安排在台大,课外活动也仅限于台北市区内。在主办方安排的活动之外,她利用一切课余时间,近距离观察台湾社会。

  她独自一个人去圆山饭店,点了一份红豆糕和一杯茶,然后找了一个2楼靠窗位置坐下来,慢慢品尝糕点,更是品尝圆山饭店本身的历史感。因为她知道,圆山饭店的红豆糕是当年宋美龄的最爱。她也知道,圆山饭店属于孔家在台的资产,而圆山饭店的设计者也是宋美龄最喜欢的建筑师。饭店本身与“国府”要人和台湾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她更加知道,1991年,当台湾官方正式归还自由之身给被蒋介石软禁了半个多世纪的张学良时,张群等国民党元老为张学良先生设的庆祝宴会也正是在圆山饭店。

  参访国民党中央党部

  当时,国民党中央党部还在凯达格兰大道东端,与“总统府”正面相对。参访国民党中央党部,是她此次台湾之行最传奇的经历。她说她不仅参访了大楼顶部保存的总裁办公室,这里把当年蒋介石办公的情景保留至今。除此之外,她还见到了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并在与他交谈甚欢之后,请馆长带她参观了馆内保存的文史资料。

  时隔一年多之后,当台湾蓝绿阵营因选举交战正酣时,邵铭煌先生从党史馆中找出当年陈水扁和吕秀莲加入国民党的党员证,并对社会公布,在选举宣传造势中形成新闻猛料,她得知后跟我说:“我一年前就猜到邵先生会这么做了。”

  与台大学生激烈辩论

  在结束此次台湾行程的欢送晚宴上,好友身边坐着一位台大法律系的男生。觥筹交错之际,两人开始讨论两岸关系的现状。

  台大的那位男生是一位挺绿人士,坚持绿营人士一贯的政治主张,二人为此开始激烈的辩论,并进一步争吵起来。最后,在双方都无法说服对方的情况下,好友潸然泪下,以请求的口吻伤心地说:“好吧,我尊重你的观点和看法,既然如此,那么请你把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那些文物归还给北京故宫,不要做一个主权的卫士,文化的强盗。”

  男生一听顿时无言以对,而好友的第一次台湾行也在这无言的结局中结束了。

  意料之外与阿扁握手

  去史丹佛学习的第2年,好友从美国再次参访台湾,刚好遇上2008年台湾大选前夕蓝绿双方最激烈的扫街拜票。

  这次好友是带着一个研究课题去观察台湾选情的。后来她在MSN上跟我说,在民进党扫街拜票的一次活动中,她上街观察选情,刚好时任“总统”的陈水扁先生在拜票队伍中,还把她当成了选民,与她握手拉票。

  她很兴奋地说,与陈水扁先生这次出乎意料地握手,具有历史意义,因为她很可能是大陆普通民众与陈水扁握手的第一人,当然也可能是最后一人。

  从现在陈水扁先生身陷囹圄的处境来看,好友与他的那次握手,如果放在大陆民众与陈水扁作为民进党和台湾前领导人进行互动交流的政治含义中,确实具有“空前绝后”的历史意义。

  立志做大陆的“陈文茜”

  但是她的这次访台留下了重大遗憾。

  好友一直认为,华人女性中,台湾时事名嘴陈文茜小姐是中文水平最好的,她的口语表达就像书面写作一样优美。加之其作为公共知识分子的风范和时政评论员的睿智,使好友一直将其作为自己的偶像,立志要做大陆的陈文茜。

  此次访台的课题,有一项内容是希望能够访谈陈文茜。在来台之前,她通过邮件与陈文茜小姐的助理取得了联系,来台之后,因为种种原因,使得她与偶像的见面访谈功败垂成。这也成了她第2次台湾之行的最大遗憾。

  好友的上述个人亲身经历,对于两岸关系发展而言,都是平凡的小故事,但是对于一个有着台湾情怀的大陆80后来说,都是一次次为兴趣的执着追求和个人传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