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聪:自己是满州人 当年父母私奔订终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溥聪:自己是满州人 当年父母私奔订终身
2010年02月13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16日,中国国民党举行中常会,金溥聪正式从党的副主席詹春柏手中接下他兼任的秘书长职务。图为会前金溥聪(中),在詹春柏(右)的带领下和与会中常委见面致意。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3日电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12日透露家族秘辛。他披露,父亲是满人、母亲是汉人,父亲在抗日时流亡到四川认识了母亲,当时在四川被看成是外省人,因家里反对,2人私奔到了东北,后转到台湾。

  据“中央社”报道,金溥聪晚间接受中天电视专访,透露自己的身世背景。他说,自己所知的身世背景,就是满州人。父亲到台湾之后在成大历史系教书,教的是明史,每次上完课回家就会讲说,“我们清朝每一个皇帝,都比明朝的要好”。

  金溥聪坦言,他以前不太敢跟人家讲“我是满州人”。因为以前的历史课本,如果请同学用两个字形容满清,“一定是说腐败”、“谈到满清就是丧权辱国、割地赔款”,对满清其实有一些负面的刻板印象,“但其实那都已经过去,是历史了”。

  金溥聪说,他早年还参加满州协会的活动,过年的时候,“拜的是努尔哈赤,要焚香祭拜”。后来就比较少参与,最后1次是父亲去世的时候,满州协会有人来念了1篇满州的祭文。

  他也说到,8年多前台北市与上海进行城市交流,到了中山陵时,曾开玩笑说“不上去”,后来还是爬上去了。想到当时的景况,“那时候是公务去的,不可能不上去啦”,只是中山陵上挂着国父墨宝,写着“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他还特别在下面照相留念。

  金溥聪开玩笑说,大家都安慰他说,“国父”孙中山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后段有喊“五族共和”,所以不会有什么疙瘩。反而是东王庙跟太平天国,写的是“斩除清妖”,“那个就比较凶一点了”。

  他说,父亲是满人,但也做过国民党的总干事。其实他没有那么强的族群观念,太太周慧婷是客家人,他的血统里既是满人,也有蒙古人、汉人的血统,下一代更多了客家人的血统,“我还是拿国民党中山奖学金出国念书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