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三哥披露邓丽君遗憾:未及赴大陆唱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邓丽君三哥披露邓丽君遗憾:未及赴大陆唱歌(图)
2010年05月05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一代巨星邓丽君逝去15周年纪念日前夕,其三哥邓长富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披露妹妹生前三件憾事:未能修一个学位、未及赴大陆唱歌、未能婚嫁。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5月4日,一代巨星邓丽君逝去15周年纪念日前夕,其三哥邓长富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披露妹妹生前三件憾事:未能修一个学位、未及赴大陆唱歌、未能婚嫁。图为邓长富向记者展示新近发行的邓丽君逝去15周年纪念邮册。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5月4日电 题:邓丽君三哥披露邓丽君“三大遗憾”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罗钦文

  本月8日是一代巨星邓丽君逝世15周年纪念日。她的三哥、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邓长富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披露妹妹生前三件憾事:未能修一个学位、未及赴大陆唱歌、未能完成终生大事。

  “在我眼里,妹妹是一个中国传统女性,自信、细心,性格外向但内心坚强。她走得那么突然,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15年来,我至少3次梦见她。”

  泰国猝逝:肇因哮喘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在泰国清迈溘然长逝。关于她的死因,曾经众说纷纭。

  谈及此,与邓丽君兄妹情深的邓长富仍难掩哀伤。他说,妹妹走得突然,直接原因是哮喘发作。“家里人事先也不知道她有哮喘,之前过年的时候,她回台探亲时就一直患感冒。泰国气候潮湿,恐怕也是一个诱因。妹妹哮喘发作后,送医途中又遭遇大塞车,本来7分钟的车程却耗费了足足20分钟。如果不是这样,或者有人懂得急救,也许还有(救活的)机会。”

  邓长富透露,5月1日,他正在台北阳明山获授少将军衔,妹妹打来电话祝贺,并说自己身体不舒服。他于8日晚得到妹妹的不幸消息,但不信,直到次日太太飞赴泰国,打回电话,才确信妹妹真的走了。

  “在清迈整理妹妹遗物的时候,家人发现有一个哮喘喷雾器是空的。”

  据清迈下榻旅馆的人员表示,邓丽君哮喘发作,还剩一口气的时候,在“喊妈妈”。

  邓长富表示,妹妹在台湾、香港、海外开演唱会的时候,通常是邓妈妈陪同,只是这一次,只有法国男友在身边。

  生前憾事:未及“登陆”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众所周知,邓丽君在中国大陆拥有数不清的拥趸,早年在特定时空下被称为“靡靡之音”,坊间亦有“白天听老邓(邓小平),晚上听小邓”之说。生前未能赴大陆开演唱会,是邓丽君的一大遗憾。但阻力为何,说法不一。

  邓长富透露,没来得及“登陆”,的确是邓丽君的一个遗憾,可以说是她的“三大憾事”之一。

  在上世纪80、90年代,邓丽君至少有两次登陆机会。“妹妹很期望赴大陆,在大陆民众前一展歌喉,她的想法很单纯。记得有一次,大陆发出邀请,行程已经谈好,她来问我,我说‘我可以退伍陪你去’。当时,我在军中任上校,她担心影响我。军方高层关切,捎话‘邓小姐去大陆会影响民心士气’,因此无法成行。”

  邓长富还透露,他最近在整理物品时,发现1988年的一封大陆来信,是由北京一家媒体寄来的,邀请邓丽君赴福建参加一个文艺晚会。“文头有那家媒体的名字,如今信纸已泛黄。”

  历史巧合:与“8”结缘

  上世纪70、80年代,邓丽君曾赴港发展、定居。香港人崇拜数字“8”(发),也许受此影响,邓丽君在港的住处也选在8楼,台北买的车牌号是“1588”。

  “很奇特的是,妹妹过世是5月8日,在台举行的告别式为5月28日。这些日子均与‘8’有关,并非刻意,是事后发现蛮巧合的。”

  邓长富说,邓丽君和家人信奉天主教。“最近我梦见妹妹对我说:‘三哥,我的房子呢?’我一下子惊醒了。根据中国人的传统,我特意去了她的坟前烧了写有地址的纸钱,对她说:‘是妈妈怕睹物思人,才忍痛把你在台北的房子处理了。’”

  系列纪念:捐助公益

  为纪念邓丽君逝去15周年,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将举办“但愿人长久”系列活动。包括发行纪念邮册、网络歌曲票选、举办学术研讨会、两场演唱会、筹拍传记电影等。

  邓长富透露,5月14日将在成都体育馆举行“邓丽君金曲慈善演唱会”,已邀得周杰伦、羽•泉、张靓颖、梁静茹、许景淳等两岸三地知名歌手参加。这是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认可的大陆第一场邓丽君演唱会,门票收入将捐赠川震、青海地震、“88风灾”灾后重建。

  “我希望邓丽君优质演唱会今后能在大陆常态化,版权收入及演唱会所得,将部分捐助大陆公益、孤儿、教育事业。妹妹的歌在华人世界历久弥新,我们感到光荣,也愿意持续推广她的音乐,让她在两岸流行音乐正面交流中继续扮演一定角色。”(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