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介绍陈裕璋:顶着马团队光环挺进“金管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介绍陈裕璋:顶着马团队光环挺进“金管会”
2010年05月13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裕璋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新任台湾“金管会”主委在一番波折后,终于拍板定案,最后由被视为马团队成员的第一金控董事长陈裕璋以黑马姿态出任。据报道,陈裕璋在台湾金融体系渊源有限,此番为何雀屏中选,一步登上掌管全台金融监理的龙头,很多人都很好奇。

  陈裕璋的知名度,主要来自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期间的“马团队”,先后担任过台北市秘书长、副市长及智慧卡公司董事长,看似与金管会相关业务经历不多。但是其实在此之前,陈裕璋最早曾在“证期局”前身 (即证管会),担任过委员职务,而最为人所知的经历,则是他与陈树一段升官竞争过程。

  当时陈树与陈裕璋都是“证管会”副主委热门人选,但后来由陈树胜出,以致陈树后来在金融证券领域崭露头角,并在2008年升任“金管会”主委。陈裕璋后来则从“证管会”转任“行政院”参事,兼任负责财经政策的4组组长,直到被马英九任用,进入台北市政府后,陈裕璋才备受重用,成为马团队重要核心成员。

  或许对“府院”来说,如果与陈裕璋同期的陈树,都已经担任“金管会”主委,陈裕璋历经“证管会”、“行政院”等相关职务,这二年更转进第一金控董事长,补实金融业界经验,在“金管会”人选难觅之际,陈裕璋顺理成章成为“口袋名单”。

  更重要的是,从“金管会”的战略位置来看,由于“金管会”职掌全台金融保险证券业务,等于手握台湾重要金融命脉,因此尽管“金管会”主委由“行政院长”任命,但是历任“金管会”主委人事案,名义上是“府院”共商,实质上都是由“总统府”主导,此时陈裕璋的马团队色彩,也成为他胜出的重要因素。

  金融服务业涵盖银行、保险到证券,不但法规与监理准则动辄影响业者生存,涉及的庞大利益更是惊人,因此对“府院”来说,“金管会”主委相关金融专业固然重要,信任与操守更是不容打折,陈裕璋或许金融相关经历略显薄弱,但是人格操守获得“府院”信任,恐怕也是转了一圈后,决定由陈裕璋挑起重担的重要考虑。

  “内阁”发动小幅改组,原本只是为了“副阁揆”出缺而小幅异动,最后却因“金管会”主委陈冲升任而导致“金管会”主委“等呒人”,“行政院”不愿急就章,一度考虑与“副阁揆”脱勾处理,可见“金管会”主委人事重要性。陈裕璋顶着马团队光环,挺进“金管会”的热灶,表现好坏,马英九都得概括承受。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