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眼中孙中山形象变迁:民进党让青年人认知混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人眼中孙中山形象变迁:民进党让青年人认知混乱
2009年06月01日 14:4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1日,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纪念特展在台北开幕,观众在观看特展。本报记者 余福卿/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今的台湾青年,更看重孙中山的奋斗精神,而非政治理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1949年之后的台湾,孙中山敬享尊荣50年,但在最近10多年里,随着台湾政治民主化、政党轮替,以及“台独”势力嚣张,孙中山的形象和地位也受到影响。今天,台湾人依然尊称他为“国父”,但在内心深处,他就如孔子一样,只是一个历史人物。

  孙中山的台湾情节

  “许多台湾人都误认为孙中山是国民党带到台湾的,其实孙中山对台湾的光复是尽了很大心力的。”这是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至今在纠正的一个错误认识。

  多年研究孙中山的邵铭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台湾从一开始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部分,因此在情感上没有与祖国大陆割舍的理由。一个最明显的证据就是1894年建立兴中会仅仅3年后,孙中山就派人到台湾建立分会。

  据邵铭煌介绍,国民党党史馆的资料表明,孙中山先生曾经只身到台湾三次,就是为了联络台湾的革命同志一起为中国革命努力。在1912年孙中山在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就曾派革命志士罗复兴前去领导台湾民众起义,并让他转告台湾民众民国政府一定会光复台湾。

  而且在孙中山领导的多次推翻帝制的起义中,都有台湾民众的参与或支持,其中耳熟能详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当年参加起义的旅费就是由台湾团体提供。“林觉民的《与妻书》是两岸的教科书文章,也具有连接现实与历史的作用,谁敢说大陆的革命与台湾没有关系呢?”

  当孙中山在北京病危时候,他告诉病榻旁的戴季陶,中国现在还没有能力完全光复台湾,但大陆革命人士要先帮助他们自治,等国家强大后再完全光复。可惜的是,在民进党时期的台湾,孙中山的这番嘱托竟然被“台独”势力曲解成孙中山支持台湾独立。

  选举斗争的牺牲品

  在李登辉第二个任期之前的台湾,从小学到大学,在历次重要的考试中,三民主义都是必考的科目。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之后,当权的台湾“独派”人士开始“去中国化”。

  “比如将国立编译馆的馆长更换,启用一些有‘台独’思想的人,包括我的一个学生在内的5个人组成‘去中国化’小组。”曾经是国民党干部、参与过台湾历史教科书编撰、现任香港珠海学院教授的胡春惠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陈水扁上台后更是如此,停止一切有关三民主义的教学,并在教科书里开始出现‘孙中山、蒋介石代表外来政权’的说法,在历史书上将中国史逐渐变成外国史。”

  民进党时期,台湾当局的“去中国化”从修改小学到大学的教科书开始,新的历史教科书采用加强台湾历史,弱化中国历史的方法,逐步疏远台湾年轻人对中国的认同,最后干脆将中国史划到外国史,国父孙中山先生也成了“外国人”。

  民进党当局这种混淆是非的做法不仅造成了教职人员和研究学者的无所适从,更引起了青年人的认知混乱。

  现在北京大学研究清史的台湾学生黄圆晴就曾遇到这样的困惑。

  “为了给一个初中生补课,我事先看了一些修订后的历史书,发现在书中孙中山被放入了外国史,原因是原先的中国史变成了外国史。我当时很惊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修改,而民进党这么做到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为什么要否定我们的过去?”黄圆晴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她当时并不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改变,觉得很难理解,“虽然我参加联考的时候已经不需要再考三民主义了,但我还是知道孙中山是中华民国的国父。”

  民进党不断用国家认同和意识形态挑动族群对立,严重撕裂了台湾社会,原先许多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都被取消了。胡春惠记忆犹新的是最后一次参加民进党时期在国父纪念馆的孙中山学术活动,他当时在现场感伤的说:“可能这是台湾最后一次研究孙中山,这里也许是孙中山的名字唯一能出现的场所。”

  “奋斗精神值得学习”

  转机出现在2008年3月,国民党得以重新上台。马英九上台后,开始为台湾社会拨乱反正。不过,在经历了政治的操弄和意识形态的纷扰之后,许多台湾人对孙中山先生的评价也呈现新的特征。

  如今,在黄圆晴看来,孙中山是一个在旧制度下接受新式教育的人,充满理想主义,“孙中山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的台湾学生马正忾则认为,“我觉得孙中山是一个历史人物,他身上有很多优良的品质,我更愿意将他留在历史中,而不要再附加太多的政治概念。”马正忾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觉得自己对孙中山的理解在当下岛内更具有普遍性。

  “经历过相反意见的冲击后,人们对孙中山的理解和评价会更加中肯。”胡春惠教授如是概括国民党重新上台后岛内对国父的评价。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