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雍正大展火爆台湾 皇帝大玩“变装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故宫雍正大展火爆台湾 皇帝大玩“变装秀”
2009年10月13日 11:3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岸故宫首度合办的雍正文物展向台湾民众展示了一个真实的雍正。图为展出的雍正肖像图。路透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康熙遗诏》证明雍正继位的清白,到13幅行乐图展示这位以严苛著称的皇帝大玩“变装秀”,凡此种种都令台湾观众大饱眼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斌华发自台北 取消了庆祝活动,台湾“双十”节哪里最热闹?10月10日,周六下午,台北故宫博物院二楼“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特展室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从10月7日拉开帷幕的两岸故宫雍正大展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由于本次展览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首度合办,也是分藏于两岸的故宫文物相隔一甲子再聚首,再加上雍正本身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话题皇帝”,所以台湾民众蜂拥到场参观。

  “前几天每天都有四五千人,这周末还要多两成呢。”台北故宫工作人员介绍道。

  告诉你一个真雍正

  展览分为“雍正皇帝的一生”和“文化与艺术”两个部分,展出的246件文物包括档案、史籍、地图、肖像、绘画、书法、瓷器、琉璃、玛瑙等,全面展示雍正皇帝的文治武功和艺术品味,意图“告诉你一个真雍正”。

  历史上,雍正生前身后都极具争议,稗官野史指他有谋父、逼母、弑兄、屠弟、好杀等十大罪状。大陆摄制的《雍正王朝》等“清宫戏”在台湾的热播,更让台湾民众对那些真伪难辨的历史与坊间流言耳熟能详。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雍正夺位之谜,因此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借展的《康熙遗诏》汉文本,成为大展中最受关注的展品之一。

  许多台湾民众驻足《康熙遗诏》展柜前,逐字逐句地阅读诏书,轻声讨论起来。

  遗诏上面清楚写着:“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即皇帝位。”长期以来,坊间传言雍正将康熙遗诏“传位十四子”中的“十”上面加了一横,改为“传位于四子”,从而夺得皇位。这份遗诏等于给雍正平了反。虽然史学界对这份遗诏的真伪有争论,但至少目前未发现任何证据,足以证明雍正清白。

  “话题皇帝”受热捧

  雍正亲自写下朱批的奏折也吸引着观众的目光。雍正45岁登基,在位13年,勤于理政,刚毅果决,惩治贪污,倡行廉政,常常夜间挑灯批示奏折,所作批示快言快语、态度鲜明。展出的奏折里,他给年羹尧的批示中竟有“好心疼、好心疼”之语,可见起初他对年的宠信。而在另一份凉州总兵官宋可进的奏折上,他批示:“知道了,用心做好官,不要仗着功劳放纵。”有台湾民众读着这些批语忍不住笑了出来,还有的则微微颔首。

  37件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包括雍正肖像、生活绘画与器物等,是大展的“吸睛”重点。雍正手书《夏日泛舟诗》用笔流利劲健,平常就在上书法班的黄女士看后评价说“雍正皇帝的字写得挺好的”。13幅《胤祯行乐图》也十分有趣,画上这位以严苛著称的皇帝大玩“变装秀”,分别穿着喇嘛装、道士服、渔夫装甚至戴上假发扮成欧洲贵族去刺虎,流露出雍正“外表冷漠,内心狂野”的个性。

  专程从桃园县和妻子驾车前来观展的小学教师连监民说,原来看《雍正王朝》等影视剧,觉得雍正很暴躁、残忍。看了展览才知道,雍正是一位很勤政的皇帝,有相当高的艺术品味,书法也有相当的造诣,“这样的文物展对我们认识历史人物的全貌很有帮助”。

  两岸故宫“本来就是一体的”

  主要由北京故宫提供的珐琅器展柜前排起了长队。淡江大学大一学生曾嘉骏和同学花了较多时间,流连欣赏技艺高超的珐琅器。他说,这些展品是台湾看不到的。两岸故宫有交流“就是好”,可以让观众看到更多的好东西。

  带着两个儿子特意从台中北上观展的赖炳彬说,两岸故宫的展品放在一起,很难分辨哪是哪的,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体的。家在台北的公务员赵麟说,两岸故宫联合展出的雍正文物,让台湾民众能对清朝历史和雍正皇帝的政绩、品性有第一手的观察,“希望两岸文化交流持续进行,因为这是两岸人民所乐见的”。

  雍正大展将持续到明年1月10日结束。专程前来参加开展仪式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说,雍正大展是两岸故宫博物院今年2月开启交流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印证了“春华秋实”四个字,也是两院进一步交流的新开端。“这次展览得到大家的支持,说明我们做对了,我们会继续做下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