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轮一九四九》在台北出版 展现大时代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太平轮一九四九》在台北出版 展现大时代悲剧
2009年10月13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新书《太平轮一九四九》出版机构十三日在台北举行发表会,多位罹难者家属齐聚一堂,纪念那段大时代悲欢离合的两岸历史悲剧。

  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七日,随着国共内战局势变化,定期往返上海与基隆间的太平轮,从上海开出年关前最后一班船。子夜时分,超载且没有挂信号灯的太平轮,与运煤船建元轮迎面撞上,沉没于浙东舟山海域,生还者仅三十六名,近千名乘客罹难。太平轮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泰坦尼克号”。

  据统计,该班太平轮还装有来往两岸商家的大量货物,及“中央银行”重要卷宗十八箱、许多国民党党史资料等。

  《太平轮一九四九》作者张典婉是二00五年《寻找太平轮》电视纪录片的主要采访者,纪录片推出后,各方回响不断,也让更多大时代的故事浮出水面,她不仅继续记录这些故事,也决定将这些故事写成口述历史,将更完整的太平轮事件始末以及寻访生还者、罹难者家属以及制作纪录片制作过程集结成书。

  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到会场致意。他在该书推荐序中提及,“太平轮事件”这个大时代悲剧,是许多家庭痛苦的记忆。他历数中国近代因清室不振,历经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直至甲午战争,即使后来的洋务运动,仍无法挽救颓败的古老国家。于是春帆楼的一纸条约,开启台湾孤悬海外的命运。尔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的一连串战争,将国家推向更危乱的境地。

  他援引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后说,记住这段因战火而造成的两岸大迁徙,就是期望国要盛、家要强,进而记取历史的教训,忘记仇恨,向前迈进。

  现场录像介绍,目前唯一能采访到的生还者,是香港马拉松名人叶伦明老先生。他六十年前逃过死劫,一九八0年代从内地到香港定居,独自过着俭朴的生活。他天天慢跑,还参加脚踏车、游泳、慢跑三项铁人比赛,叶伦明一直用他自己的方式长跑来纪念当年死难的朋友。

  台湾创作歌手谢宇威演唱当年歌曲《少年的我》,大提琴家张正杰演奏《巴哈无伴奏协奏曲》,为现场增添怀旧与感伤的气氛。

  主办者“商周出版”表示,六十年过去了,两岸已开启自由往来。罹难者亲友将于十一月上旬于舟山群岛白节山洋面举办“太平轮罹难六十年祭祀追悼”活动。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