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编舞家林怀民:用肉身书写《行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编舞家林怀民:用肉身书写《行草》
2009年11月12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十一月十二日电 (周昕 周建琳)由云门舞集带来的《行草》今夜在苏州科技文化中心大剧院进行公演。云门“首领”林怀民和他的舞者用肉身书写《行草》。

  “这是二十一世纪年轻人的身体与几百年前字魂的对话”。林怀民这样解释《行草》的创作意图,他说,《行草》意在创造一个气场,让观众得到几十分钟的安静,多去想一点儿平时不会想的东西。

  《行草》是从书法美学中汲取灵感丰富肢体和内容的舞台作品,“但《行草》的目的不在于表现书法。书法已经太妙了,不必用身体再去‘复印’”。 在现场,林怀民一次次地强调着《行草》与书法的不同。

  作为编舞者,林怀民说他最欣慰的是,云门在殿堂式的剧院里演过,也在台湾南部的乡间演过。同样的节目,不管是给纽约知识分子,还是给农人和老太太看,尽管他们的知识结构完全不同,但是一样开心。

  “你可以看不懂我在跳什么,有感动就好。”林怀民感言。

  “中国人作曲,中国人编舞,中国人跳给中国人看。”则是林怀民在创立舞团的时候一直坚持的原则。 从一九七五年《红楼梦》一直到一九九0年代的《九歌》,这些作品的表现形式虽然现代舞,但是看得出来,里面很多都改编自京剧或古典文学,舞者的身形和一招一式,也有浓重的中国味。

  云门舞集,台湾第一个现代舞团,三十六年来,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亚洲第一当代舞团”。

  用舞蹈的肢体语言感动与激励过无数观众的舞团创建者林怀民,这几天在苏州也过得格外热闹,接受采访,讲座。可内心,他却出奇冷静。面对票房热卖、观众追捧,林怀民没有召集舞者做热情洋溢的演前动员,他对身边的人说——在苏州唯一的心愿就是去网师园静坐一小时。

  去雨中静坐的原因,他没有解释,但他身边的人觉得很正常,这就是林怀民。(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