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造市”促使张艺谋版《图兰朵》情定台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文化造市”促使张艺谋版《图兰朵》情定台中
2010年03月30日 10:11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艺谋版《图兰朵》27日、28日一连两晚在台中市洲际棒球场演出。两场演出中,恢弘的场景、绚丽的服装和演员充满穿透力的歌声,让数万名观众在美丽的夜色下享受了一场艺术盛宴。作为大陆和台湾近年最大型的文化交流活动,鸟巢版《图兰朵》全球巡演首站没有选择在台北,而是台中,这或许和台中市长胡志强极强的“公关”能力有关,但从近些年来台中在文化活动上的屡次突破来看,这是水到渠成之事。

  文化成就台中“城市个性”

  上个周末,台中市洲际棒球场。这座能容纳2万人的球场,不但被来自全台各地的观众挤爆,就连台中市内交通也被涌向棒球场看演出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原定晚7时的演出,不得不推迟了20多分钟才开始。两天时间,台中进出交通均是超负荷运转。

  说起刚刚看过的 《图兰朵》,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的资深策展人何传坤印象深刻。“符合张艺谋一贯的手法,视觉效果相当、相当好!”而为了《图兰朵》,何传坤当晚回到台北家中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没办法,当时高速公路都堵上了!”

  这样的经历,对研究城市发展、热衷参与各种艺文活动的台湾学者刘毅教授也不是第一次。当初为了看歌王帕瓦罗蒂的台中演出,他吃尽了塞车苦头。为方便参与台中时常举办的国际级艺文活动,刘毅教授甚至花了大本钱,在台中市中心购置了一套房产。这样每次看完演出,刘毅还可以享受和台北不一样的台中生活。

  刘毅教授介绍,现任台中市长胡志强的施政纲领中,“文化造市”是一条很明显的主线。在其多年的努力下,台中的文化硬件建设发生了质的变化,有了众多国际级别的博物馆、美术馆以及其他文娱设施。用何传坤的话说,台中和力主发展“都会经济”的台北、高雄的不同之处,明显体现在艺文活动上。

  在何传坤看来,台中能否变成国际城市,经济实力并不靠谱,但在特色文娱活动上,台中具有很强实力。正如胡志强曾在厦大发表演讲时强调,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台中变得有文化了,也从过去那个二流、以“性文化”为产业的城市,成长为台湾岛内以“文化”为脸孔的温馨城市。

  “文化气度”提升台中城市空间

  众多数据显示,台中在文化领域的成绩突出。不单文娱硬体建设遍及各社区,市民参与文艺活动时间也翻了好几倍,其文化效能已经波及到台中周边各县市。按照刘毅教授的说法,现在台湾各县市中,属台中的“文化气度”最宏大。

  对近年来台中在艺文活动方面的大手笔,“台湾媒体科技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创设人李天铎教授说,这是一个有心思,努力让自己在文化领域有所建树,而且也找到合宜发展之路的城市。

  在李天铎看来,数量众多的文娱“亮相”机会,让整个城市变得活络起来。城市有了五光十色的文化活动,对打开台中知名度,提升民众精神生活品质很有帮助。此外,也能突破台北、高雄政治、经济的“压抑氛围”,台中由此变得有活力,城市活动空间也变得更加广阔。

  刘毅教授说,这与地方首长的施政理念及行政执行力直接相关。胡志强是一个很典型的文化人,做过台湾的 “新闻局局长”、“外交部长”,他对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情有独钟,而且有长期的留洋背景。这些让胡志强的国际视野深入到施政每一步。

  按照何传坤的经验,在台中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除了吸引本地观众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外地旅游者,甚至是海外观众也纷至沓来。这一点李天铎教授也很赞许,“活络的艺文活动,对参与观众起长效潜教育作用!”

  “文化气度”应有更多本土性

  据何传坤了解,3年后,台中将建成一个国际级“大都会歌剧院”,这对于台中未来的文化活动又将是一个质的飞跃。以前,台中靠 “世界歌王演唱会”、张艺谋《图兰朵》等打响知名度,而建成高水准的表演场所后,预期会吸引更多世界级演出,这样文化活动和台中就变得唇齿相依,相互带动。

  尽管台中 “文化气度”已成为该城市的品牌之一,但深入研究文化创意产业的李天铎教授指出,目前“台中模式”还属于文创产业的末端,还没有形成文创产业价值链效益。

  李天铎分析,现在台中的文化活动大多都是以“进口”为主,未来台中要考虑的问题,在于如何将本土文化借助已有的舞台,推到国际上去。

  升级本土文化,寻求国际化之路,是台中的下一步发展。

  已经策划过众多大型文化活动的何传坤,对台中未来的文化也有谏言:台湾的文化人,要炒热本土不知名的文化艺术,让这些本土性活动走上世界舞台。“这一环节做好了,台中未来的城市行销,才能够继续领先!”

  何传坤的这番话,用研究城市发展多年的刘毅教授的理论来阐述:已通过文化成功行销自我的台中,需要有更多本土、原创的因素来延长台中未来的城市生命力。

  海峡导报记者 张燕娟 综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