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写真:一样清明 别样风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一样清明 别样风景
2010年04月05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4月5日电 题:一样清明 别样风景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

  4月5日,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祖扫墓、慎终追远的日子。大陆如此,台湾亦如是,而且海峡两岸都将这一天确定为了法定节假日,方便民众返乡祭祖扫墓。恰逢入台驻点采访,记者身在台北,感受了同是清明的台北的别样风景。

  扫墓公车:免费搭乘 咖啡服务

  上午8时30分,台北市长郝龙斌特地从捷运动物园站出口处搭乘扫墓公车,前往富德公墓巡视;沿途民众纷纷热情招呼,称赞“扫墓公车真便利”。

  记者在台北军人公墓也看到,军人公墓也开通了前往富德公墓的扫墓公车,迎来送往前往公墓祭扫的民众。在转运中心处,扫墓民众还可驻足歇息,免费喝上咖啡茶水,或免费接受寄物、托顾幼儿、出借扫墓工具等种种服务。

  为方便民众清明出行扫墓,台北提供扫墓公车免费服务已实施多年,受到民众欢迎。据台北市公共运输处透露,从3月20日开跑至4月5日,扫墓公车在周末双休日开行,预计接待超60万人次搭乘,为历年来搭乘人数最多的一次。

  清明祭扫:“环保低碳” 蔚然成风

  十分显著的是,扫墓公车的开行不仅减少了交通堵塞之情形,方便了民众清明扫墓祭祖,也堪称为一项环保之举。因为扫墓公车的开跑减少了私家车的上路,且今年台北投入最新的低底盘油电混合公车参加营运,正响应了时下方兴未艾的节能减碳之潮流。

  台北清明的“环保低碳”概念,还不仅仅在于此。在台北军人公墓区,记者看到环保部门特设了“代焚烧金银纸集中处”,提供纸钱集中焚烧服务,倡导“祭祖不烧金,空气好清新;集中代焚烧,心意不减少”,得到了民众的积极响应。

  祖籍福建泉州的郭先生对记者说,他家扫墓不烧纸钱已是多年,只点香燃烛,用鲜花、水果来祭奠先祖。过去土葬盛行,死人与活人争地;如今,火化、树葬等殡葬方式流行,更讲环保了。

  近年來,台湾民众对遗体火化的接受度已达九成,火化后将骨灰安置于安灵設施已成为处理身后事的主要方式;树葬、洒葬、海葬等环保多元化葬法,渐渐增多;网络祭拜的服务也越来越受到认同,有台北市殡葬管理处的生命追思纪念网、桃园县政府的网路祭祀、宜兰县政府环保局网站等提供各种形式的网络追思祭拜,让远在外地的亲人能不受时间奔波限制就可追思祖先。

  拾级而上,走进依山而建的台北军人公墓区,只见碧草如茵,树绿山青;没有林立的墓碑,没有水泥浇筑的衣冠冢,只有一座忠灵堂接待民众往来祭扫。多年前就开始推行“树葬”的台北军人公墓管委会称,树葬的精神在于象征人类生命因植物成长得以永续延续,保留有限空间供后代子孙使用,有助于自然环境永续循环与环境保护。

  今年清明节三天连假开始之时,台湾相关部门又呼显“环保葬”以减碳护地球。台湾“内政部”表示,环保多元化葬法具环保減碳之效,既能体现入土为安、落叶归根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节约了土地资源,又不污染环境。

  返乡扫墓人潮涌动台海间

  在台北过清明,感受到了台北的“人性化”,台北的“环保”风,同样也深深感受到了海峡两岸中国人敬祖睦宗的共同传统。返乡扫墓的人潮,涌动台岛,亦涌动台湾海峡间:大陆台商及在台定居的老台胞纷纷返台扫墓,更有众多台胞跨海赴大陆返乡祭祖。(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