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世家谱续修台湾近千人纳编 可追溯到清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孔子世家谱续修台湾近千人纳编 可追溯到清朝
2009年09月25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子世家谱》续修告成颁谱大典仪式,9月24日上午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孔子世家谱》续修历经十载,其世家谱上下传承,详明记载孔子传裔80多代,300余万人遍及全中国和海外,以其延时之长、族系之明、纂辑之广、核查之实、保存之全堪称存世谱牒之冠。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5日电 世上传承时间最长的家谱谱牒《孔子世家谱》,耗时十年大修后24日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孔庙举行颁谱仪式,这是有史以来第五次续修。包括分布在台湾桃园、龙潭、屏东等地的900多名孔子后裔,皆被录入新谱。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日上午,《孔子世家谱》续修告成颁谱仪式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孔子后裔代表、政府官员及学者专家等共同参与。揭谱后,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墉还将整套《孔子世家谱》增送给两岸图书馆、曲阜市人民政府。

  续修工作协会编辑部主任孔德威表示,这部最新版的《孔子世家谱》共收录56万笔旧谱记载,和140多万新增后裔资料。全谱共80册,4.3万页,约2000多万字,采特制70克水文纸印刷,总重量达120多公斤,耗资千万元人民币。

  他同时介绍,最早从大陆迁至台湾的孔子后裔,可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早前这些后裔仅被记录在各支系族谱中,从未被录入过总谱,此次台湾的900多名孔子后裔,是首度被载入谱中,而经初步考证,屏东孔氏族人是浙江衢州派长支的后裔,现大多从事农、渔业生产。

  另外,新谱在录入孔氏族人时,还首次打破性别、民族、国籍限制,将女性、回、苗、水、哈尼、藏族等少数民族、流寓海外领他国国籍的孔氏后裔纳入。据统计,新谱至少包括14个少数民族、约20万女性,及近5万名港澳台及海外孔子后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