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族谱文献首次大规模整理出版 见证两岸亲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族谱文献首次大规模整理出版 见证两岸亲缘
2010年04月09日 1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厦门大学陈支平教授主编的《闽台族谱丛刊》近日出版发行。这是闽台族谱文献首次大规模的整理出版。

  据介绍,由福建省台办重点资助的该丛刊收录了福建和台湾地区共108种民间族谱,分编50册而成,在地区和姓氏范围上覆盖了闽南泉州、漳州及闽西上杭等地和闽台大姓中的陈、林、王、李等数十个姓氏。其中最早的族谱《南靖金山水美王氏族谱》编纂于明代隆庆四年(1570年),迄今400多年。

  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从三国时期的官方记录开始,1000多年来绵延不断。至明清时期,大陆和台湾联系愈加密切,大量的大陆居民移居台湾,对台湾的经济开发和文化事业建设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厦大人文学院以陈支平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很早就十分重视开展中国东南区域及台湾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有关闽台关系文献资料的搜集工作。2004年由陈支平教授主编的《台湾文献丛刊》100册,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仲文)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