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金门拟联手为“闽南文化”申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泉州金门拟联手为“闽南文化”申遗(图)
2010年05月1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陆客货两用轮“中远之星”10日首航高雄港,现场邀请原住民舞蹈团迎宾。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地下看长安,地上看泉州”是大陆文化界流行的说法:同属泉州府的金门,则有“闽南文化基因库”之誉。来台访问的福建省长黄小晶十日与金门县长李沃士达成两岸联手以闽南文化范畴、申请联合国世界遗产的共识,并由副省长陈桦作为两岸对话窗口。

  据报道,针对两岸首度以文化区域概念,共同申请世遗构想,李沃士强调自古即属泉州府的金门,与“原乡”泉州虽分属两岸,但不能改变两地有共同文化基因的事实,期待透过城市与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

  金门文化、宗族团体也认为泉州做为金门的“母乡”,在方言腔调、常民生活、风俗习惯、建筑聚落与价值观都广泛影响金门,如今两岸“分治”,台湾并非联合国会员国,不可能以闽南文化单独申遗成功,两岸若采取文化区域概念携手合作,确实是可行的方向。

   李沃士表示,金门县府已由县文化局就合作事宜拟定具体构想,将在呈报台当局核备后,指定专门小组与泉州市政府文化局接洽。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