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百家关帝庙信众福建泉州谒祖会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百家关帝庙信众福建泉州谒祖会香
2010年06月22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6月22日电(孙虹 曾福志)22日上午,由台湾弘道协会组织的1000余名台湾关帝庙信众代表来到福建泉州谒祖会香,这不仅是台湾历史上关帝信众到大陆最大规模的进香活动,也是400年来全台湾关帝庙神首次“携手”西渡海峡。

  当天7时许,位于泉州涂门街的通淮关岳庙附近已是人山人海,香火萦绕。作为第二届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台湾百家关帝庙信众福建谒祖会香暨“泉州首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在通淮关岳庙举行盛大的开幕式。

  国家宗教局和福建省、泉州市有关官员以及当地各界代表、台湾关圣帝君弘道协会荣誉会长吴朝煌和总会长郭有智等台湾嘉宾和信众代表共逾2000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泉台两地相同的民间信仰,具有密切渊源关系的庙宇,见证了两岸手足情深的历史。”泉州市委副书记黄少萍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交流和弘扬关帝文化,共同推动两岸的经贸、文化、旅游、民间等交流活动”。

  据悉,今年是关帝诞辰1850周年。从台湾远道而来的逾1000名台湾信众还在泉州通淮关岳庙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关圣帝君祭典仪式”。上午9时许,礼乐亭钟鼓和鸣,富有浓厚传统气息和台湾特色的祭祀仪式,表达了人们对关帝的景仰与崇拜。

  之后,恭送台湾关帝神尊巡游及民俗阵头踩街活动热闹开场,“关公旗”开道,“千里眼”、“顺风耳”、泉州什音团做伴,千余名台湾信众,簇拥着40多尊台湾关帝神尊,沿着涂门街、中山南路、义全街和江滨北路一路巡游踩街,吸引了当地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作为闽南地区最负盛名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之一,数百年来,素有“泉州第一武庙”之称的通淮关岳庙与台湾关帝信仰的神缘关系深远。“全台湾现有大约800多座关帝庙,其中与泉州通淮关岳庙有关系的就有300多座。”台湾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郑有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两岸庙宇间的交流活动,能够更好的弘扬关帝文化,促进其延续与传承”。

  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岸民间往来日益增多,来泉谒祖会香的台湾信众更是络绎不绝。“这5年来,每年不定期来关岳庙进香的台湾信众都有几千人左右。”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长吴金炎表示,如今泉州通淮关岳庙已同海外和台湾地区的50多座庙宇建立了联系。

  据介绍,当天的活动以“晋谒关帝祖庙,联结两岸情缘”为主题,内容精彩纷呈,除台湾关帝神尊安放仪式、“泉州首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开幕式、关帝诞辰1850周年祭典、关帝神轿巡游及民俗阵头踩街活动之外,还将举行关帝文化交流座谈会、关帝文化(塑像、书画、图片)展、摄影大赛以及歌唱义演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