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与赖幸媛擘画赢的策略:两岸交流政绩丰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与赖幸媛擘画赢的策略:两岸交流政绩丰硕
2009年05月1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英九与赖幸媛精心为台湾擘画"赢的策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8日电 马英九就职将届满一周年,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发署名陈烨禛的专题报道《马政府赢的策略 两岸交流政绩丰硕》说,检视台当局两岸政策政绩,一年来颇有斩获,台湾整体获利,台湾人民是最大的赢家。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4月,马英九宣布将任命有绿营背景的赖幸媛为“陆委会”主委,跌破各界眼镜,舆论侧目。两岸议题本来就是台湾的政治风暴中心,加上具争议性的人事案,不免让人为马当局操心,担忧“陆委会”将是岛内政情,甚至是亚太局势的不定期炸弹。

  蓦然回首一年来,“陆委会”的表现出乎意料,令人惊艳。赖幸媛推动两岸政策步伐稳健、步调有节奏、循序渐进、有为有守,既推动又把关;两岸会谈,高潮迭起,一年间“陆委会”便推动了三次。海基会协商代表团在前线与对岸代表交锋,赖幸媛带领的“陆委会”坐镇后方,计谋智出、沉稳坚定。

  两岸会谈成果丰硕 台湾得利

  如果用一个字来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台当局两岸政绩,赖幸媛说,她选择“赢”,因为马英九“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的路线,就是带领台湾走向国际政经舞台的赢的策略。

  赖幸媛表示,三次两岸会谈,成果丰硕、大有斩获,确切实践了马英九“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施政理念。从马当局执政开始,台湾不再畏惧退缩,而是勇于面对挑战,加入全球行列;借着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促成台湾与世界市场接轨。

  赖幸媛表示,两岸关系的改善,同时也改善了台湾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台更受邀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是38年来,台湾首次重新参加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活动。过去“政府”做不到的,新“政府”努力做到了。台湾与美国、日本、欧盟等重要伙伴也建立了前所未有的互信关系。

  民进党当局执政八年期间,两岸贸易总额成长二八倍,台商赴大陆投资累积金额成长三八倍,大陆成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投资地区;可惜两岸交流却没有制度化的保障。马当局上台后,开大门、走大路,恢复制度性协商;细数一年来两岸会谈成果,签定九项协议、达成一个共识,包括周末包机、大陆居民来台旅游、两岸海、空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金融合作等,及陆资来台投资共识,成果丰硕,大有斩获,将两岸经贸转化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助力,努力打造台湾亚太经贸枢纽地位。

  面对在野党质疑“倾中”,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陆委会”曾公开表示,其实让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的是民进党当局。民进党执政八年,两岸关系紧张,虽然两岸经贸交流热络,但经贸政策却闭锁,使得台湾在亚太地区被边缘化,外资撤离台湾,造成台湾对大陆市场依赖大幅加深。赖幸媛表示,新“政府”促成两岸经贸交流正常化,有助于台湾迈向世界市场。她强调,“政府”绝不是倾中,而是护台,维护台湾的经济实力外,“政府”绝对坚持“主权”,坚守护台路线。

  综观马当局的大陆政策,并非在野党称的“拱手退让主权”政策,现时两岸两会协商皆由双方官员直接相互谈判,充分展现两岸互不否认。

  而在政府“深耕台湾、连结全球”的整体经济发展战略下,两岸经贸政策持续松绑;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放宽两岸证券投资、放宽大陆投资金额上限、推动外国企业及海外台商回台第一、第二上市、开放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人)投资台股等措施,皆在创造自由化、国际化的经营环境,借以吸引外商来台投资,并促进台商回流,让台湾成为跨国企业的亚太营运中心及台商的全球营运总部。

  此外,诸如推动“小三通”往来正常化措施,放宽政务官、县、市首长赴大陆从事业务有关的交流,开放高阶文官赴陆交流,缩短项目人士的审查与发证时间,开放中央、地方主管机关邀请对岸官员来台交流,放宽专业人士与商业人士停留时间等,也让两岸关系逐渐朝正常化发展。

  在可预见的第四次江陈会谈,当局锁定优先针对“两岸渔业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及“避免双重课税”等四项关乎民众利益的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至于包括ECFA等其它议题,若条件成熟、准备完成后也可立即展开协商。

  检视台当局两岸政策政绩,一年来颇有斩获,台湾整体获利,台湾人民是最大的赢家。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