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间交流经济意义非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民间交流经济意义非凡
2009年05月19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海峡论坛,18日起主要活动地点由厦门转到福州,下一阶段的活动内容也将更加侧重于两岸经贸合作主题。与两会协商、国共论坛等两岸既有交流平台相比,强调民间性、草根性的海峡论坛更能凸显民间交流对于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的非凡意义。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洽谈会、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县市主题日交流大会……两岸的地方干部、行业代表、工商人士、专家学者将在形式多样的论坛活动中,就两岸旅游深度发展、两岸地方互通有无、两岸行业携手并进、两岸经贸政策对接融合等丰富的经贸话题进行直接探讨。而更为重要的是,上万名参与论坛的两岸人士,通过论坛而相识、相见、相聚、相知,彼此的心理距离在拉近,大家的共同话题在增多,这种民间交流本身就是两岸经贸合作的巨大“无形资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说:“今天,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共同利益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两岸关系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诚哉斯言,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之间的主要问题,目前看来已经不是战争与和平的问题,而是如何更好地谋求共同发展、更大地造福两岸百姓、更有力地促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这是两岸在共同书写一段辉煌的历史,而历史的主人翁,从来都是人民。

  总体而言,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现在亟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真正实现正常化和制度化发展,协商建立符合两岸特色、满足双方需求的经济合作机制。长远来说,我们还要通过两岸区域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使两岸中国人携起手来,一起赚世界的钱。细分之下,如何让两岸产业对接、经贸政策融合、信息更加畅通、商机更为充足、人才更有竞争力……这诸多问题都需要两岸一起来筹划探索。

  在此过程中,如果两岸民间的意见不能充分发表、民间的巨大经济力量不能充分发挥、民间的强大创造力不能充分转换为生产力,那么一味由上而下制定出的政策轻则可能流于表面、重则可能利少弊多甚或有弊无利,对于两岸经济而言,其作用恐亦将十分有限。因此,两岸有关方面积极推动海峡论坛的举办,并希望借此揭开两岸民间大交流的序幕,不能不说是具有远大战略眼光的“高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的“源头活水”。借着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轨道的春风,这一“源头活水”如今显示出更大更强的活力,我们期待以这次海峡论坛为契机,让两岸民间的大交流为两岸经贸合作的大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驱动力。(茆雷磊 逯寒青 )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