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峡论坛前程不可限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峡论坛前程不可限量
2009年05月19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00名嘉宾参加了大会。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厦门开幕的海峡论坛,盛况令人惊叹。台湾方面有28个主办单位,8000多人及多位重量级县市首长与会,包括桃园县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等。开幕典礼热闹而圆满,国台办主任王毅称2009年5月16日将成为两岸关系进程中一个重要和值得纪念的日子。朱立伦县长希望以共同的语言缩短彼此的距离,更能快速地凝聚彼此的感情。当晚的综艺晚会,以“中华情、海峡缘”为主题,堪称精彩。

  这个论坛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举行,分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会四大板块。将娱乐、文化、经贸、论述都聚集在数天之内完成,讲求效率,构想颇新颖。

  海峡论坛由“海西论坛”衍发而生。海西论坛已经举行了3届,本届将它扩大,着重于两岸交流,大陆各省区市也照旧组团参加,声势大大超过以往。可以看出来,在大陆整体经济规划中,海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台湾绝不应当缺席,具有相当经济实力和先进技术的台湾,如能积极参与海西建设和发展,整个地区的经济将会快速发展,名符其实地达到双赢。这次的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活动,个中商机不可限量。台湾25个县市都派有代表参加,足见台湾方面不分蓝绿县市,对这个论坛都极为重视。

  民进党人有前主席许信良、前国际部副主委邱垂正、前大陆事务部主任颜建发等人出席。许信良表示,一年多来两岸关系出现了许多不同以往的发展,所以来实地看看,了解近年来大陆的发展。他认为,关心两岸的和平发展,民进党不能置身事外,并强调他这次仅以个人身份前来,不代表民进党。多少年前就主张“大胆西进”的许前主席早就不代表民进党了,民进党中央也及时为此事“消毒”,指那是许前主席的个人行为。蔡英文裁示,中国大陆如果要和民进党交流,类似海峡论坛的“统战大戏”缺乏实质意义,下令党公职不得参加海峡论坛,卸任党公职不宜参加。“立委”李俊毅更直言与会的人不是民进党主流,也不代表党,他们参加“统战鸿门宴”,只能大家分道扬镳,自行负责。鸵鸟心态盘旋不去,还在指导着民进党。

  绿色“立委”和县市议员们趁机鼓噪,抨击各县市派出代表出席海峡论坛,请公假、花公费,简直愧对选民。以歪论来凸显自己的政治正确,已经成为惯技了。朱立伦县长率团赴厦门,主要目的是吸引陆资参加打造桃园航空城,他在会中详细介绍桃园航空城的规划、投资优惠方案等。都是为了桃园县未来数十年或百年的福祉,身为县长出门推动重大公务,能不请公假报公费吗?一味地以意识形态来争取媒体报道,害不到别人,却先伤了自己。

  高雄市长陈菊原定在5月21日去大陆参加“世界不动产联盟年会”,为高雄入围的两个项目“爱河之心”及“捷运中央公园站”争取曝光率,更重要的是要为“高雄世运”宣传找赞助,消息外泄之后,党内基本教义派群起而攻之,吓得陈菊赶快缩回去,称一切尚在评估中。“高雄世运”需要经费,陈市长正在愁钱没有着落,越过海峡到大陆想办法是理所当然的事。无奈陈菊是目前民进党内官阶最高的人,行动处处惹人注意,市长口中讲“爱台湾”,“反中保台”,她却以市长身份去大陆,明摆着“台独”、“护主权”都是嘴把式,在“台独基本教义派”面前不好解释。民进党的意识形态,永远和台湾的经济发展尖锐地抵触着。

  经济学者认为海峡论坛可以是ECFA的先声,台湾和海西经济发展开始了良好的合作,大规模、长期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就在不远。

  (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马康庄)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