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往来正常化 提振台湾股市助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经贸往来正常化 提振台湾股市助经济复苏
2009年05月25日 14: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一年间,台湾的经济环境出现两项重大的转变,一是马英九在两岸经贸上大幅度开放,二是美国金融危机造成全球景气大衰退。台湾《联合报》昨日发表评论文章,探讨马英九过去一年在两岸经贸上的作为,将对于台湾的经济产生何种效果。

  文章摘录如下:

  首先,马英九上任后就宣布要加速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恢复两岸谈判。在短短一年之间,两岸举行了三次“陈江会谈”,对于推动经贸关系正常化有很大帮助,对台湾经济产生立即的正面效果。

  在直航方面,两岸间的来往航班班次大增,提升两岸人员往来的效率,对于促进两岸经贸与观光都有很大帮助。唯由于航班数目仍不足所需,因此票价高居不下。另外,由于航班仍然不足,使得人员往来的便利性尚无法完全展开,希望继续努力协商,早日达到充分的航班数目,以因应日益增加的飞行需求。

  在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方面,马英九上台后,把大陆游客赴台的上限提高到每日3000人。预计今年人数全年应该可以达到60万人。这对于台湾面临出口大幅下滑,而需要岛内需求支持的现状,可说是及时雨。

  在金融开放方面,马英九上台后,开放岛内的人民币兑换。在第三次“陈江会”中,对于两岸金融协商有了重大的突破,授与两岸金管部门进行关于签署“金融MOU”的实质讨论。同时,台当局相关部门也在加速讨论开放陆资来台的措施,这对于台湾近期股市大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最后,对于马英九提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虽然没有明列在第四次“陈江会”的讨论议题,但日前在福建召开的首届海峡论坛中,国台办主任王毅表示,有意与台湾进行ECFA的协商。因此,ECFA应会成为第四次“陈江会”的重头戏可期待。

  过去一年两岸经贸开放虽然曾有小挫折,但大致上来说脚步算是相当稳健。更重要的是,由于两岸之间经贸快速开放的脚步,使得台湾在受到国际金融海啸的重创之后,股市能以较快的速度涨回来,这对于台湾的经济复苏有莫大的帮助。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