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博东:吴伯雄来访成果丰硕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徐博东:吴伯雄来访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2009年06月01日 15: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晋谒南京中山陵,参加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80周年纪念活动。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徐博东教授,近日在海峡之声电台《博东看两岸》专栏节目中,就吴伯雄这次大陆之行的背景、成果和重大意义等一系列问题发表看法。全文如下:

  第二次“胡吴会”成果丰硕 意义重大

  主持人:首先请你介绍一下第二次“胡吴会”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举行的,或者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这次邀请吴伯雄来大陆访问是要解决那些问题?

  徐博东:第二次“胡吴会”是国共两党交往中的大事,同时也是今年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大家知道2005年4月前任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到大陆进行历史性的访问,开启了60多年来国共两党领导人的第一次会面。去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新任党主席吴伯雄先生以执政党身份再次率团到大陆参访,进行了重要的第一次“胡吴会”。两党领袖越来越密集的会见,凸显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

  这次“胡吴会”要解决的问题,我想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总结以往,规划未来”。一年来,两岸关系由于国民党的重新上台执政产生了历史性的转折,和平发展的势头越来越猛烈,两岸两会连续成功地进行了三次协商谈判,达成了九项协议和一项共识,国共两党“论坛”也已举行过四届,不久前又刚刚在福建举行了大规模的民间性的“海峡论坛”,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可以用“目不暇接”四个字来形容。那么如何总结经验,更好的规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末来,这是两党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所以,胡锦涛总书记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新的起点上,把两岸关系持续推向更加稳妥、健康和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

  再有,目前海峡两岸共同面临的紧迫问题,是如何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对两岸经济造成的重大冲击,特别是对台湾经济的重大冲击。所以,探讨如何更好地进行合作,共同抗击金融风暴,也是这次“胡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主持人:我们知道,第二次“胡吴会”是吴伯雄这次来访的最重要行程。在这次会谈中,胡锦涛就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六点意见,包括在对外事务中避免内耗。你是如何看待第二次“胡吴会”的成果的?

  徐博东:5月26日胡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举行了重要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进一步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非常成功,达成了多项共识,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对于增进国共两党政治互信,促进两岸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指出,会谈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成果:

  第一,双方都表示要继续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不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二,都认为要维护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和深化互信;第三,都强调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尽快商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以利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第四,都赞同要积极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举办以文教交流为主题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始探讨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方面的协议;第五,都主张在两岸在涉外事务中减少不必要的内耗,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从这五个方面的成果来看,都非常重要的。

  除了字面上看得到的这些成果之外,我认为还有两个看不见的重要成果:一个是两党会谈进一步正式化、制度化了。也就是说,以后无论两党领导人是否更叠,都不会影响两党高层领导人的互动。有舆论特别注意到,这次“胡吴会”和上次“胡吴会”地点上也有变化,第一次是在人民大会堂的北京厅进行的,这次特意改在东大厅,作为正式会谈举行,这显示两党的会谈更加重要,更加正式化、制度化了。二是通过这次会面,进一步加深了两党领导人个人之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这对于今后推动两党的进一步合作,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吴伯雄是国民党的重要资产,即使他不再担任国民党的主席,今后在台湾政坛必定还会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

  总之,我认为这次“胡吴会”是又一次非常成功、非常重要的会谈,它书写了两党、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必将推动两党、两岸关系的发展迈向新的局面。

  吴伯雄参访行程有深刻意涵

  主持人:我们还注意到,吴伯雄这次还有几项行程令媒体关注,那就是参访连横纪念馆、出席孙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80周年纪念活动,你是如何看待这几项活动安排的?

  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徐博东:我看这些行程,一个是参观八年抗战中的历史遗迹;另外象参观连横纪念馆跟台湾历史文化有关;再有就是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先生奉安的中山陵。安排这些密集的参访,一是对国共两党合作,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历史回顾,二是缅怀台湾爱国先驱连横先生也就是连战的祖父的爱国精神,再有就是缅怀国共两党共同崇敬、共同怀念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总的意义在于启示人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共两党如何继承发扬前辈为国家、民族合作奋斗的精神,共同反对“台独”,为两岸的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创新的辉煌!

  听友甲:我想请问徐教授,前四次的“国共论坛”在地点的选择上都是北京,在下一次“国共论坛”地点的选择上有没有在台湾的可能性?

  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新的一页徐博东:前四次的“国共论坛”也不都是在北京举办的,例如第二次“国共论坛”原本是要在台北举行的,但种种原因改在海南的博鳌举行。现在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我想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加快,“国共论坛”移师到台北举行的一天不会太晚了!但考虑到岛内的政治局势,目前还不适合在台湾举行,所以今年七月即将举行的“国共论坛”,地点已经定在大陆的长沙。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