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发言台扣红帽子阻挡陆生入台 民进党在怕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霸发言台扣红帽子阻挡陆生入台 民进党在怕什么?
2009年06月04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3日,台“立法院”审查开放大陆学生来台相关“法案”,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发出甲级动员备战。为阻挡“法案”通过,民进党“立委”再度霸占发言台,粗暴瘫痪议事——

  又霸发言台

  6月3日,为了让大陆学生来台念书以及承认大陆学历,台“立法院”教育委员会审查“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修正案。

  民进党“立委”在程序发言完毕后,拿着抗议的牌子聚集在发言台前,霸占发言台,阻挡“教育部长”郑瑞城上台报告。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杨琼璎上前和民进党“立委”发生激烈口角冲突。会议主席在无奈之余,只得宣布会议暂时休息。

  台“立法院”本月16日即将休会,有一系列法案需要审理。针对“大学法”等相关开放陆生来台“法案”,民进党党团进行甲级动员,要求党籍“立委”全力阻挡,不惜瘫痪议事。不过,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说,这次不会再锁门了。

  据民进党人士透露,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若草案出了委员会,只要国民党动用表决,很快就会进行三读,因此民进党甲级动员将草案挡在委员会,不让草案进入二读。柯建铭也挑明说,只要是关于两岸政策,民进党绝对严格审查。

  民进党“立院党团”如此作为,国民党严厉谴责。

  3日下午,国民党“立院”党团召开记者会,党团书记长杨琼璎质问,民进党“立委”为何不愿意讨论大陆学生来台读书,“到底在怕什么?”

  民进党极力抵制大陆学生来台就读,与“台独”分子反对台湾承认大陆学历,阻止台湾学生赴大陆就读,两者异曲同工。

  6月1日,“台联党”公布“反对承认中国大陆学历及开放陆生来台就读”政策连署名单,上面有140多名学者签名,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绿色学者。

  再扣红帽子

  3日,就在民进党“立委”霸占主席台的同时,台“行政院”举行了一个政策说明会。

  “教育部次长”吕木琳表示,如果“立法院”在这个会期,或是在延会期间,能够完成“大学法”、“专科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法,明年春天硕士班和博士班就可以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读,至于大学生部分,要等到秋季班才能申请入学。

  吕木琳说,开放初期将采取渐进的方式,目前“教育部”规划每一年来台就读的学生,以不超过2000人为原则,但这些名额不包括交换学生在内。

  吕木琳强调,大陆学生来台就读的名额,都是采取外加的方式,不会排挤到台湾本地的学生,而且一二千人的数目,和目前在台湾就读的3万名外籍生与侨生相比,其实并不算多,绝对不会排挤到本地学生入学的机会。

  那么,绿营为何要大动作杯葛?

  “绿委”给出的理由仍是“卖台”。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声称,承认大陆学历,就是搁置台湾“主权”、撤除两岸“法令”界线,“对台湾来说非常危险”。

  “绿委”还声称,承认大陆学历,大陆台生回到台湾就会瓜分本地毕业生的就业机会。赖清德说,如果大陆学生可赴台就读,那么马英九当局就会以“公平原则”为由,承认大陆学历了,所以必须一并反对。

  意识形态作怪

  开放陆生来台,或者承认大陆学历,为何让绿营视作洪水猛兽? 

  台湾高校近年严重招生不足,连高考总分只有18分的学生都有学校招收。绿营反对台湾高校招收大陆学生,难道这就符合台湾利益?至于绿营所谓岛内毕业生利益,难道剥夺大陆台生回台就业的机会,就符合台湾人利益吗?以这个逻辑,台湾是不是该把美国、英国、日本的学历也一并否认了,才最符合本地学生利益?

  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阻挡陆生入台、拒不承认大陆学历的做法,说穿了就是意识形态作祟。

  《联合报》社论说,许多大陆名校学生在国际广受欢迎,唯独台湾拒绝承认其资历。可怜的精神胜利法,却被民进党演成“爱台”的悲壮戏码。为了对陆生设限,不惜连台生的权益也一笔抹煞,显示民进党盲目“反中”的哲学已陷入窘境。

  针对某些绿色学者参加“台联党”反对承认大陆学历的连署,岛内媒体评论说,如果是一般民众反对,可能因为不了解,但竟然连赫赫有名的学者也反对,只能说明是意识形态作怪,才作出如此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事。

  台湾知名政论家俞雨霖的话一针见血:“台独”分子们其实真的很怕台湾承认大陆学历。他们最深的恐惧是两岸的交流由老一代向年轻一代过渡,他们恐惧两岸青年逐渐透过沟通而理解,“台独”分子将失去他们欺诈台湾年轻一代的机会。

  民众的期盼

  实际上,就算搁置在“立法院”的有关“法案”获得通过,与民众真正期盼还是有很大距离。

  根据台“教育部”5月初公布的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和承认大陆学历相关规定,大陆学历将采取“从严认定”,条件十分苛刻,尤其是“不溯及既往”原则,让大陆台生剧烈反弹。

  所谓“不溯及既往”,即办法公布之前就已在大陆入学者,学历不予采认。这意味着从1985年到2007年到大陆读大学且具正式学籍的14907名台生,学历全部得不到承认。此外,大陆台生中有1/3学医,但台教育部门规定大陆所有医学专业的学历都不在承认范围内。

  台湾媒体批评说,台“教育部”采认大陆学历“不溯及既往”的政策,是在故意制造矛盾,很不务实,甚至非常荒谬。这条政策对现存问题视而不见,留下一大串遗留问题,对台湾的未来又有什么好处?

  而在大陆学生来台就学方面,台教育部门同样订下严格限制,包括不提供奖学金,不能打工兼职,不享有健康保险,不能留下工作等。

  《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教育部”的做法,十分短视。政策处处自我设限,甚至去迎合浅薄的论调。比如民进党批评陆生在台湾没有缴税,“教育部”即明订陆生不得申请奖学金,竟不顾不符世界惯例。难道要把陆生来台办成跟陆客来台观光一样,变成经济活动吗?

  大陆高校水平早已获得世界承认,两岸加强教育交流,院校间取长补短,人才可良性竞争,教育资源能得物尽其用,两岸年轻人更有机会交流思想,建立友谊,这对两岸未来的和平发展,都将产生难以估量的积极作用。民进党横加阻挠,是因为意识形态作祟,台当局却理应实事求是,作出真正合乎两岸学子利益的规划。(王 平)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