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马英九参选党主席的选择是正确之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马英九参选党主席的选择是正确之举
2009年06月11日 16: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六月十日下午三时三十分在国民党中央党部联合召开记者会。马英九当场宣布:参加中国国民党下任党主席选举,希望在党员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国民党的改革与团结。图为马英九与吴伯雄在联合举行记者会上相继发言后,两人紧紧拥抱。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马英九在昨天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依现时的岛内政治生态,参选等同就任,无疑宣示了岛内党政分离体系的终结。反马者的反弹是意料中事,如“党政大权集于一身”、“违反竞选承诺”等指责必将纷至沓来。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杨泰顺昨天在台湾《联合报》上发表文章认为,马英九的选择是正确之举。

  文章指出,顾虑党政大权集于一身的人,或许应该首先自问,当前的国民党究竟有何权力?由于马当选后力求党政分离,过去一年的国民党已是历来最为孱弱的组合。论人力,2000年后人力精简逾三分之二;论财力,党产早已出脱殆尽;论影响,过去呼风唤雨的媒体不见了;论关系,这个马英九又是个不沾锅。兼任这样一个党主席,究竟是如虎添翼,还是拖油瓶,有判断力的人应该不难回答。

  有人揣测说,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是为了驾驭“立法院”。任谁都知道,岛内民意代表的利益导向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烈,马英九若不愿强势力压,又拒绝沾锅,即便是当了国民党主席恐怕也未必就能整合“立院”党团。相反的,自兼党主席后少了吴伯雄的转圜,未来的“府、院”冲突恐怕会更直接而尖锐。

  文章揣测,两岸政策应该是马英九毅然决定自兼党主席的主要考虑。马英九向来强调尊重“宪制”,而两岸、“外务”、防务在体制与惯例上也公认属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直接督导的领域,由于三者在台湾发展与安定上扮演极重要角色,由台湾地区领导人直接运筹不仅适当而且必须。后两者以退休政务官担任台面主管运作顺畅,但两岸事务在过去一年来却状况不断,或是为了釜底抽薪才迫使马英九宁可自毁前言也要兼任党主席?

  从连战以国民党主席身份赴大陆进行破冰之旅后,两岸事务成了国民党在野时期的最佳舞台。尤其在民进党的自我隔绝下,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提供了国民党维系产业关系与向心力的重要议题,从国共论坛规模的年年成长,便不难体会两岸互动对国民党的重要性。

  马英九上台后,国民党并没有因为执政而分散了对大陆的注意;相反的,由于强调党政分离,国民党高层除了把重心放在大陆,似乎也很难吸引到媒体关注。但两岸交流宛如棋局,飞象当然不能过河,面对这个势不可挡的两岸平台,马英九除了自兼党主席,难道还有更好的解决之道?

  曾有人臆测,吴伯雄若让出党主席,将可能转任海基会董事长。海基会现任董事长江丙坤先前的倦勤,更让这个说法平添不少可信度。文章最后说,马英九若为了掌握两岸而担任国民党主席,岂可能又让两岸平台的操盘者成为第一线的谈判代表?以上分析是否接近事实,或许就以吴伯雄的出路来判读吧。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