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来台利多绿营"很受伤" 李登辉变脸天王沉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陆资来台利多绿营"很受伤" 李登辉变脸天王沉沦
2009年07月06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岛内,人们习惯于把民进党、陈水扁、各色“独”派人士及他们的支持者所组成的那一个阵营称为绿营,其中还有“浅绿”与“深绿”之分。本来很好认,但是,因为近一段时间接连出现的一些“状况”,这片绿突然变得“斑驳”起来,晃得让人眼晕。

  “状况”有很多,但真正能够搅动这“一池绿色”的其实只有两个:一是两岸关系;二是扁对民进党的控制力道。

  利好多,绿营却“很受伤”

  本周,台“经济部”正式发布公告,开放192项陆资可来台投资项目;“陆委会”、“内政部”、“金管会”等也随后公布陆资来台相关配套办法,鼓励陆资在台申请设立公司、投资公共工程、购买房地产。这绝对称得上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利好,从今往后,两岸将进入一个“双向投资时代”。

  与此同时,由“立法院”15位“立委”和岛内一批重量级银行业界人士组成的两岸金融MOU观察团开始了他们的大陆之行。这种态势也预示着两岸签署旨在为经贸关系正常化提供制度保障的ECFA将水到渠成。

  岛内股市因此日日大涨,绿营却“很受伤”:“ECFA公投”注定将成为一场闹剧,关键是民众的心理预期已经完全适应了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制度化的大环境,再让他们建立“反中保台”的“心防”怕是难了。

  再来说扁的“控制力”。绿营接连搞的几场救扁活动都是“只听打雷不见下雨”,没成焦点反成笑料,检调和台北地院依然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办案、审案,该开庭就开庭、该传讯就传讯、该限制出境还是限制出境。这说明什么?说明扁已经很难逃避法律的严惩。既如此,那么,如何才能使扁剩余的“控制力”“为我所用”,也就成了眼下所有绿营政客所面临的一道高分值、高难度的必答题。想要谋取权位就得“竞相求解”,必须的。

  于是,人们便看到了以下怪异的场景——

  民进党召开了一个“发展策略共识会议”,核心的议题是“加强团结、形塑共识、整合力量打选战”,为了营造“团结”的气氛,特意把苏贞昌、谢长廷、许信良等前几任党主席都请进了会场。整个会议的过程的确很“团结”:派系之间没有再互相攻击,也没有人对民进党中央和蔡主席展开炮火,苏贞昌甚至发出了“党内应该支持党主席蔡英文”的呼吁,而且很容易就达成了一个“民进党这些年不够团结、党内内斗对同志造成伤害、团结很重要”的共识。至于民进党的内斗因何而起,今后如何避免,这些本质性的、容易引起争论的问题,大家都很默契地选择了回避。

  “天王”陪民进党沉沦

  在人们的印象中,这种天王之间躬谦礼让、同执一词的场面已经许久没有出现过了。他们如此甘于“委屈”自己,究竟是为什么呢?想来想去,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在他们心里,年底的选战可能面临败局,这个时候,哪个派系或哪个人风头出多了,被“秋后算账”、承担败选责任的风险系数就会大大升高,2012年也就没法儿玩了。什么“大陆政策辩论”?什么“连署救扁”?全听蔡英文的好了,一时的“委屈”算什么?关键是要给支持者留下一个“顾全大局”的印象,让自己在“陪党一起沉沦”的过程中尽可能多敛聚点支持率,为下一步的政治运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此前一直被外界视为民进党内“改革派”、向来在两岸政策上采取“务实态度”的新潮流系本周突然也来了“大变脸”,不仅提案要求民进党中央全力反对陆资登台,而且还利用一切场合,以各种形式鼓噪“大陆资金入岛对台湾安全的巨大威胁”,齐呼陆资来台是“亡国”先兆。别忘了,还是这些人,在新系大将陈菊上月“登陆”时是怎么说的?他们说“要学会正确地面对大陆”,说“民进党应该有所改变”。

  李登辉也玩起了“变脸”

  本周,同样在玩“变脸”的还有李登辉。不同的是他的“变脸”似乎是与新潮流系“反其道而行之”,他抛出的是一个“两岸朋友说”。虽说与他当年抛出的“两国论”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但显见的,在表述方式上已经少了些强硬、多了点“柔和”。它向人们传递出的讯息是:岛内目前的政治情势让李登辉发现了可供自己“发挥余热”的空间,对组建“第三势力”的确有不少念想。可问题是他干嘛要置深绿人群的感受于不顾,公开称要去和大陆交“朋友”呢?是单纯为了叫岛内的政治势力不要忽视了他的存在?还是有着其它更大的图谋?别人可以不当回事,但与他同享“绿色资源”的民进党恐怕得好好琢磨一番了。

  面对这片突然变得“斑驳”的“绿色”,普通人感受可能只是有些“眼晕”,但对扁家人而言,也许就是一种难以排解的“无助”与“恐惧”了,因为他们不知道经历了这样的“斑驳”之后的绿营,哪一股力量还能成为他们对抗“司法”的依靠。扁家人的悲情戏集中在本周出现,应该不是一次巧合。

  虽说都是些大家熟知的老戏码,不过,人们还是从中发现了两个“非比寻常”的细节:一个是扁居然会写信给马英九替子女“求情”;第二个是吴淑珍给扁写信痛骂他“只顾自己做烈士,不顾家人”,要求他赶紧“认罪”,以免“连累家人”,而扁的回答是“绝对不会认罪”。这也许就是扁为了在“绿色斑驳”的情势下继续保持住自己队伍的稳定而准备的应对之策吧。(谢克)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