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看穿民进党离间计 民众眼睛同样雪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港媒:北京看穿民进党离间计 民众眼睛同样雪亮
2009年08月28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台办发言人就民进党部分势力邀达赖访台事表态

  台媒:民进党与达赖大跳政治探戈是刀口舔血

  中新网8月28日电 对于国台办就台湾民进党部分势力邀请达赖喇嘛访台事表态,香港报章认为,北京方面这种适度、有区隔的反应,是为了避免中绿营政客离间两岸关系之计;但此事最终是否圆满解决,还要看马英九当局如何处理。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说,民进党继质疑大陆捐赠的组合屋是否含毒后,又再由灾区县市出面邀请达赖到灾场慰问,显然是利用宗教和人道借口,在政治上离间两岸关系,并且陷马英九当局于两难局面。汲取救灾拖沓的教训,当局在民进党发难后一天即宣布同意。

  社论认为,北京方面的反应相当有默契,虽然国台办的声明重申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形式和身份访台,但全篇不提台湾当局的角色,把批评的矛头直指“民进党的一些人”,指他们策划达赖到台,非为救灾,而是试图破坏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这种反应正是要避免中了绿营政客进一步推低马英九的民望和离间两岸关系之计。

  《明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这次事件上,北京方面至今没有怪责马当局,只点名指摘“民进党的一些人”策划此事,是看穿这是民进党的政治攻势。

  《文汇报》社评直言,北京不会上民进党的当,国台办发言人一针见血揭露了民进党破坏两岸关系的险恶用心,同时强调无论达赖以什么形式和身份赴台,都坚决反对,既表明了大陆的原则立场,又避免公开批评马英九,尺度拿捏得十分准确。民进党企图破坏两岸关系的如意算盘难以打响。

  达赖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都曾访台,令“台独”与“藏独”同流合污。去年五月马英九执政以来,绿营曾多次策动达赖访台,达赖亦多次试探马英九的西藏政策立场。但马英九审时度势,珍惜两岸关系良好势头,都以“时机不适宜”拒绝。

  社评说,这次马英九面对民进党步步进逼,幻想通过让步和妥协减缓攻势,但只是一厢情愿。马英九只要全心全意推动灾后重建,同时揭露民进党不惜挟持灾民进行政治操作,置真正救民于水火的工作于不顾,就可避免首鼠两端,进退失据。台湾民众的眼睛同样雪亮,绿营的政治伎俩,达赖的假意虚情,又岂能骗得民心。

  《新报》社评进一步指出,岛内民众虽不满马英九当局救灾迟缓,但灾区重建当前,绿营借救灾打达赖牌,引发政治恶斗,分散救灾注意力,可能引起部分民众,特别是中间派的反感,无意中为蓝营团结制造契机。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