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总结两岸风雨60年:从兄弟阋墙到早日泯恩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总结两岸风雨60年:从兄弟阋墙到早日泯恩仇
2009年10月01日 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30日刊发文章评述60年来两岸关系从结冰到融冰的历史,文章指出,大陆建政六十年,两岸隔海分治一甲子,北京领导人,从毛泽东解放台湾、邓小平的“邓六条”、江泽民的“江八点”,到如今胡锦涛的“胡六条”。两岸情势也从汉贼不两立,到对峙紧张,现在恢复交流,60年前兄弟阋墙后,两岸各自发展的经验,见证成败不足论英雄,但愿早日泯恩仇。

  文章摘录如下:

  1949年的12月10日,蒋介石弃守成都,飞向台北,正式确定了两岸“分裂分治”60年的格局。彼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已在北京宣布建政,但国民党退守台湾与大陆对峙的结构,却是蒋介石精心部署的。

  军事对峙的年代

  那一年1月国民党输掉徐蚌会战,这是胜负的分水岭,蒋介石宣布下野,1950年3月1日,蒋介石在台北复行视事,两岸就这么进入长期军事对峙。

  60年划分两个时期,一是1949年到1978年,一是1979年迄今,第一阶段是军事对峙的冷战时期,第二阶段则是交流与和解时期。

  隔海“分治”后,最早发生大事是朝鲜战争爆发,两岸因冷战长期对峙,拜冷战之赐,美对台军事资助,签定共同防御条约,台湾纳入美军军力投射范围。

  军事对峙时期,两岸据传也有私下政治接触,1965年蒋介石就曾敦请旅居香港的作家曹聚仁,以随行记者的名义访问北京,与周恩来与毛泽东见面,周恩来提出“第三次国共合作”构想,蒋介石与蒋经国其后在日月潭涵碧楼接见曹聚仁。

  1971年,联合国通过2758号决议案,台湾当局退出联合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台湾当局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在1978年宣布与台当局断交,终止“共同防御条约”,1979年1月1日起与新中国建交。

  此一重大转折,两岸进入第二个重要阶段,北京在1979年1月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结束军事对峙、进行商谈,1981年人大委员长叶剑英发表“叶九条”,次年邓小平即称之为“一国两制”。

  民间互动的年代

  蒋经国于1987年7月15日宣布解除戒严,同年11月2日开放大陆探亲。两岸开始进行民间的互动。

  李登辉继任后,两岸又展开密使互动,长达十年。两岸终于因民间交流,必须为交流衍生之问题协商,先有两岸红十字会签署金门协议,解决偷渡人员遣返问题,两岸分别于1990年及1991年成立海基会与海协会,进行事务性商谈。李登辉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制定“国家统一纲领”,做为两岸协商与互动之架构。

  政治协商的年代

  1992年两岸香港会谈,其后再靠函电往返,最后被称为“九二共识”。两岸因此于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4月29日完成签署制度化协商等四项协议。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发表“江八点”,李登辉以“李六条”回应,但双方因李登辉当年访美,1996年民选“总统”,大陆方面推迟会谈。

  1998年两岸短暂和解,举行上海辜汪会晤,辜振甫在上海与北京,分别与汪道涵、钱其琛与江泽民对话。李登辉1999年发表“特殊国与国关系”,两岸再度停止协商。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民进党陈水扁上台,两岸正式协商延续中断局面,直到2008年马英九再度完成轮替。

  两岸以“九二共识”为支点,恢复协商,完成了两岸海空运的直航,停滞十年的两岸关系,开始大步向前。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