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两岸关系期盼合作:两岸双赢、皆大欢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关注两岸关系期盼合作:两岸双赢、皆大欢喜
2009年10月01日 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今天新中国迎来一甲子生日,台湾多家媒体今日纷纷关注六十年来两岸关系,文章认为,和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期盼两岸以实际行动做到“两岸双赢、皆大欢喜”。

  台湾《联合报》刊发学者文章说,台海两岸“分治”60个年头,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两岸关系也产生了“此一时、彼一时也”的重大变化。

  在大陆内部,30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不但解决了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并且正以快速的步伐,迈向建立一个全面的小康社会;台湾内部,过去60年变化也非“沧海桑田”足以形容。台湾虽然幅员狭小,但一度曾因经济高度成长而被赞叹为“大到不容忽视”。

  上述因素提供了两岸关系60年来从对抗转向和解的一个背景。其中的变化曲曲折折,时而让人感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意外;但无论是悲是喜,有许多造成重大转折的原因,至今仍留有蛛丝马迹可寻。那就是只要两岸本着“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的哲理去处理和对方的关系,则结果必能达成两岸双赢、皆大欢喜的目标。

  台湾二次政党轮替后,马英九当局以“九二共识”搁置两岸存在已久的主权争议,这是智者表现;大陆在以行动作出善意回应,展现了仁者的胸襟。两岸执政当局的仁智互动,产生了六十年来首次出现的良性关系。我们应该珍惜这“难得的历史机遇”,更应小心地加以维护。

  台湾《中华日报》社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是该行动的时候了》指出,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最近在美国发表两次有关两岸关系演讲,揭示“两岸讨论和平协议,是时候了”。说法呼应了马英九的一贯主张,连战进一步认为,现在是从期待迈向落实为行动的时候了。

  北京当局多次表示以和平方式和台湾相处,在这个基础下搁置争议,加强合作交流,意味三、四十年代两岸军事对峙的思维,已经淡去。故而,双方签署和平协议,不仅为台湾所期待,亦应是中共所期待的。

  文章认为,两岸和平协议之签订,不能炒作成政治对抗;因为,搁置争议,不仅是国共双方的,应放大为台湾和大陆的,凡暂时不能解决之事,都应予搁置。

  台湾《中国时报》刊发前“监察院长”陈履安的文章《和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指出,即将来临的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对像笔者那样父兄参加内战失败,自己也颠沛流离的一代,不禁百感交集。

  作者表示,内战的伤痕,远比外侮更痛苦。当一甲子后,抚今追昔,相信海峡两岸的同胞,应该都会深切的期望与衷心祝愿,以往内战的憾恨,一切将随之过去,继之而来的是和平钟声响起,中华民族终于苦尽甘来。

  笔者表示,如何尽速建立两岸互信,共同为老百姓谋福利,应是两岸面对下一个甲子,由剥而复的共同期待。十月对两岸而言,都有它光辉的一页。去年今年,两岸各自发生天灾,两岸同胞彼此都发挥了大爱,互相加油打气。笔者期待十月的第一天,大家同样都抱持着以爱出发,化解仇恨,让和平的钟声响起,祝福两岸人民和平快乐。

  台湾《联合晚报》30日刊发文章评述60年来两岸关系从结冰到融冰的历史,文章指出,大陆建政六十年,两岸隔海分治一甲子,北京领导人,从毛泽东解放台湾、邓小平的“邓六条”、江泽民的“江八点”,到如今胡锦涛的“胡六条”。两岸情势也从汉贼不两立,到对峙紧张,现在恢复交流,60年前兄弟阋墙后,两岸各自发展的经验,见证成败不足论英雄,但愿早日泯恩仇。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