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家族海外资产至今仍在“睡大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家族海外资产至今仍在“睡大觉”
2009年10月12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水扁弊案的重要证据——扁家存放在海外的资产,至今仍在“睡大觉”。瑞士司法暨警察部近日表示,从未接获陈水扁之子陈致中的请求,将存放在瑞士的资产汇回台湾。

  扁家在海外存款逾12亿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致中及扁家的海外资产,特别是在瑞士两家银行存放的资产达12.7亿元新台币,是侦办扁案、甚至陈水扁羁押的焦点之一。

  瑞士司法暨警察部发言人加利9日在答复台湾有关单位询问时表示,瑞士司法部从未接获陈致中或扁家申请,要将银行账户的款项汇回台湾。此人同时还表示,台湾相关部门于去年底,针对扁家在瑞士的账户问题,向瑞士司法部提出的司法协助请求,目前这项请求由检察总长办公室执行。

  据悉,类似司法协助请求,通常包括提供银行账户文件或冻结账户,加利不愿评论有关银行账户的细节问题,强调这些都是属于检察总长办公室的权限。

  而陈致中是否努力尝试将存在瑞士的存款汇回台湾,是扁案检辩双方争执之一。加利对此明确指出,瑞士司法部从未接获陈致中或扁家申请,要将银行账户的款项汇回台湾。

  瑞士司法部表示,涉及组织犯罪、恐怖主义、洗钱、贪腐及白领犯罪等复杂案件的司法协助,都是由检察总长办公室负责。

  扁家律师称瑞士说法有误

  报道指出,虽然陈致中一直声称要把扁家在瑞士款项汇回台湾,并会请当地律师协助处理,但瑞士司法部门告诉特侦组,他们至今都没有遇到任何一位陈致中的委任律师。加利还表示,台湾当局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向瑞士提出任何申请,要求将扁家的资产交还给台湾。

  对此,陈致中的律师叶大慧表示,陈致中确实曾请瑞士相关银行的律师问过台湾特侦组,用什么管道才可以正式把瑞士账户里的钱汇回台湾。就他所知,陈致中的确也跟瑞士检方询问过相同问题,他认为,瑞士司法部发言人的说法有误差。

  特侦组主任陈云南对此表示,特侦组确有向瑞士官方请求司法帮助,只不过相关作业他不便做太多回应。他说,台湾若要追讨扁家瑞士资产,必须等扁案定谳后,才可根据定谳判决内容认定的不法金额,通过司法协助请瑞士将钱汇回台湾;在定谳之前,只能靠陈致中自行设法把钱汇回。

  扁坚不认罪遭吴淑珍大骂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再次被续押后,当时其身体一度不适,几位亲扁人士驱车想去探视,途中接到吴淑珍电话,吴不是表达关心,而是破口大骂:“叫他快签签快认认,就是不签才在那边不爽快(不舒服)!”“他有豁免权,我们没有,我做的那些事他就不用担吗?”骂声大到全车人都听得一清二楚。

  报道说,扁前几天曾对探视者坦言,自己过去太纵容妻子吴淑珍,更感慨中秋节隔天的会客,最先带柚子来探视他的是吴文清,而非家人。随着案情发展,扁家关系也起了变化。除扁家人到看守所见扁次数越来越少,吴淑珍至今未替陈水扁结清3名律师一审的费用,9月底吴淑珍和儿子陈致中最后一次探扁,就是谈律师费问题。据透露,中秋节隔天,扁幕僚预留会客时间给扁家,没想到扁家人毫无探扁意愿。(木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