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夜话:民进党失去方向 空喊口号找不回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岛夜话:民进党失去方向 空喊口号找不回选票
2009年10月22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民进党举行了全台党代会,党中央为因应年底县市长选举,以“绿色执政、质量保证”为竞选主轴,推销“公平台湾、进步生活”的政见,在会场上与党籍县市长参选人共同造势,希望延续云林“立委”补选的声势。

  “绿色执政、质量保证”,是一句老口号了。早就被陈水扁等人用滥、用尽。民进党人真的没有创意,还在一味缅怀过去的盛况。8年执政保证了什么质量?世纪大贪污吗?真叫做自丑不觉。“公平台湾、进步生活”8个字也极空泛,这又和国民党的理念有何区分?难道真的就提不出任何具体一点、迫切的、苦民所苦的愿景和理念吗?思前想后,这是台湾民主的悲哀。

  蔡英文主席提出要把“招牌擦亮”,意思是指他们当年高举的“清廉勤政”招牌,重新擦一擦,继续前进,把昔日的拥护者找回来。曾经是民进党“神主牌”的林义雄对此很不以为然。他说:“讲没有用,招牌不是擦就会亮,招牌是要你好好去把内容充实,它自然就会亮起来,它不需要擦,越老的招牌,越吸引人。”

  林义雄已经脱离民进党,主要是看不下去昔日的老同志,掌权之后竟堕落到不堪的地步。直到今天,陈水扁的罪状闻名全球,民进党还只讲些无关痛痒的话,没有实际行动。林“圣人”终究心存一念之仁,循循善诱,建议该党应当充实内容,招牌不擦就会亮。

  蔡英文以清新形象、高学历、无派系背景接任党主席,当时有不少人对她寄予厚望,希望她能以独立的风格、高超的见识,找到新方向,带领民进党走出阿扁和败选阴影。2012年的“大选”将是一场“双英”之争。一年多过去,她的表现令人沮丧,也成了定论。她没有展现领导力,也没听说过她发表了什么真知灼见,一路和稀泥,见风转舵,随声附和,从不敢和挺扁势力抗衡。最终不免被人看轻了,连陈水扁也调侃她,指蔡主席还在学习当民进党党员。她出席某竞选造势大会,有人趁机鼓动群众支持蔡英文参与2012年“大选”,台下反应寥落冷清,弄得大家下不了台。云林“立委”补选民进党大胜,可能是一个意外,如果以这个片面现象,扩大为政党轮替的先兆,未免天真。

  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提议“天王退位”,不要跟年轻人抢地盘,否则有政治分赃之嫌,未获回应。吕秀莲率先不以为然,她强调现在谈这个还太早,说法并非大家都可以接受。苏贞昌与谢长廷则不愿评论,很多党内人士对游锡堃的言论无法苟同。前“立委”林浊水说,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中生代)大原则是对的,但游锡堃的说法与做法刚好相反,这个主张使得大台南市与新北市符合国民党利益,他无法理解游锡堃为何爱国民党的原因。

  林浊水给游锡堃扣了个爱国民党的大帽子,主要是林“大师”很担心明年这几个“直辖市”市长选举,不由天王级老将出马,则国民党有通吃的可能。新北市必须苏贞昌出马,大台南市只有老将许添财罩得住,大台中市谢长廷和胡志强对决,民进党或许有希望,民进党其他人选的实力与国民党有遥远的距离。游锡堃宁可要中生代参选,也不要“天王”参选,如此主张最符合国民党利益。林浊水还说,游锡堃支持陈唐山争取台南县长提名,陈已74岁,算不算大老?游为何不支持年轻人在台南县世代交替?

  民进党在重要县市都无法取得执政,这个在野党就越发显得软弱无力了。然而老家伙不退,党则要随着他们衰老枯萎。关键是民进党失去方向,缺乏领导,空喊几句老口号,决不能找回选票。(言浩,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