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 岛内业者一片叫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 岛内业者一片叫好
2009年11月19日 10: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两岸一直热议的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尘埃落定,消息几乎在同一时间从两岸传出:两岸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监管合作备忘录于16日顺利签署!当晚,在新加坡挂牌的摩台指期货指数急速拉高,1小时内涨幅4%;17日一早,台股一片向好,再次印证1年多来两岸每有“协议”、台股就会冲高的经验。岛内舆论特别是金融业者对MOU一片叫好,“有助台湾产业”、“外资大举汇入台湾”、“台币铁定升值”、“金融股是最大受惠者”等好消息一夜爆出,虽然绿营仍有“卖台”的旧调,但已成了主旋律下的噪音。

  MOU是门票

  17日,中国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的官方网站都醒目刊出两岸签署MOU的消息,岛内各大报纸的社论也围绕这个话题展开。对于各行各业的百姓来说,MOU还显生僻,但对于业者来说这是一张开疆辟土的准入门票,也必将方便企业的融资和普通百姓的汇款、兑换、刷卡消费。

  最先闻风而动的是岛内的银行业者,彰化银行、国泰世华银行、第一银行、土地银行、合作金库银行、华南银行、中国信托商银、兆丰银行等已经在大陆设立办事处等待“准入证”,办事处大多集中在长江三角洲或珠江三角洲等台商聚集地,可以看出“跟着台商走”的战略布局。业者表示,因为大陆银行对台企中小企业的信用资料不足,台企的大陆银行贷款只占三成左右,这对于准入大陆的岛内银行来说是潜在的市场,岛内银行一向擅长中小企业业务,登陆后将大有作为。

  在个人客户方面,既有长期生活在大陆的台湾群体,又有令岛内业者一向惊叹的19亿张银联卡用户,再加上开放银联卡在台提款、授权台资银行发卡等业务的预估,其中的商机将数十倍于岛内。

  也有业者指出,这也是两岸业者合纵连横的一张门票,有了MOU,两岸业者在两岸及港澳间的资产评估、信用考核等方面都有双赢的合作机会。如果大陆银行是人民币贷款来源,岛内银行则是台商客户的中介保人,两岸银行共同解决中小台企贷款难问题,也可合理分配利润,各有新的增长点。

  ECFA才是座位

  台湾媒体报道,有岛内的基金经理人解释,之所以称MOU开启了新的里程碑,其中最重要一个原因是它具有相当象征意义,那就是MOU的快速签订,代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订指日可待,对于两岸经济以至于台股来说,这才是最大利多。

  这位基金经理人分析,MOU只是两岸可以互设金融机构的开端,至于实质内容如何、可以有几家互设金融机构、何时能互相经营人民币、台币业务等,都要在ECFA的“市场准入”条列中才会谈及,实行细则也需要一段时间逐步完成。也就是说,MOU只是一个开端,后面还会陆续有大戏,台股后市想象空间仍极大。

  台“金管会”主委陈冲也表示,MOU如同球赛入场券,两岸签署后只是取得门票,但观看比赛的座位好不好,要靠ECFA。谈到已在大陆设办事处的台湾8家银行,都摩拳擦掌要设分行或子行,陈冲说,银行要在大陆设分行,要等MOU生效才行。如果是想参股大陆金融机构,则要有计划分析,要有说明。对于大陆银行原则上第一阶段只开放设立分行。

  因为两岸经济交流长期的不对等,只能台湾到大陆来,没有大陆到台湾去,所以岛内现有的管理规定也都是“有来无往”,这方面台湾也要做相应准备,才能在具体操作时有规可依,保证MOU的顺利执行。

  搁置争议的智慧

  目前,两岸都不讳言还存在政治分歧,也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但如何不让争议绊住两岸合作双赢的脚步,就需要搁置争议的智慧,此次两岸签署MOU,互称“台湾方面”与“大陆方面”,台“金管会主委”陈冲以“台湾方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代表”身份签字,大陆方面的银行、保险与证券3个监理委员会主席也以“管理机构代表”身份签字。台《联合报》评论说:“这种做法,打破两岸过去惯用的‘两会模式’,务实有效,也巧妙在不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下,为两岸量身打造了一套游戏规则。”岛内有政治评论员也称赞“展现高度智慧”。

  当事人陈冲说,以往两岸签署文件都是通过海基会、海协会办理,MOU是首次由两岸金融监督机构签署,替两岸交流创立新模式。他说签字就是“签公文”,请大家不要妖魔化。

  谁都明白妖魔化指的是绿营的“卖台”论,绿营照用“骂字诀”,骂“这种模式不只是矮化台湾、简直是出卖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贸然实施MOU开放金融市场,对台湾金融产业将是大灾难。但台湾媒体却报道“可见各界对这项两岸金融合作进展均抱持乐观态度”、“恭喜,两岸MOU成真;加油,挑战才要开始。”

  这次,绿营骂阵被消解在主旋律之中,17日《联合晚报》社论说:“金融备忘录的签署,主要意义在为两岸金融架设基础流通和管理渠道,使两岸经贸往来的资金血脉能够畅通。虽说最后的细节仍有待ECFA的进一步协商,但金融备忘录的敲定,其实也为ECFA完成了铺底工程,使两岸经贸合作的愿景更加具体化及形象化。如今两岸已俨然渠成,就等待闸门一开,双方资金即可跨海流通了。”

  台《经济日报》17日社论指出,两岸MOU的形式及效益超越一般MOU,具有多元重大意义,不仅打开两岸金融业的往来渠道,兼为市场开放定调,还为两岸互动开启第三条路,更为其后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协商创造新机,让两岸经贸关系进入开大门、走大路的时代!(陈晓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