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岛内选战的"利多"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岛内选战的"利多"在哪里?
2009年11月23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岛内各界期盼已久的MOU最终签署。马当局敢于在选战最紧要的关头抛出如此“高度敏感”的议题,至少说明:马当局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开放两岸的政策已是岛内民心所向,也是他们与绿营政治角力中最该依仗的一大利器

  岛内选战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决定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就一样:知民心、顺民意。有了这一样,何愁无“利多”?谁能“不会选”?

  最该依仗的一大利器

  本周,马当局在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公布了一个颇具爆炸性的消息——岛内各界期盼已久的两岸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由“金管会”与大陆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以换文的形式,完成了文件的最终签署。

  敢于在选战最紧要的关头抛出如此“高度敏感”的议题,至少可以说明这样一个问题:马当局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开放两岸的政策已是岛内民心所向,同时也是他们在与绿营的政治角力中最该依仗的一大利器。唱好了这出戏,无论绿营再想玩多少花活,也都是白忙乎。

  事实也的确如此:MOU拍板定案,台股应声跳涨,台币汇率大升,岛内业者欢呼雀跃,社会舆论赞许声一片。有媒体开始展望:两岸MOU的形式及效益超越一般MOU,具有多元重大意义,其不仅打开两岸金融业的往来通道、兼为市场开放定调,并为两岸互动开启第三条路,更为其后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协商创造新机,让两岸经贸关系进入开大门、走大路的时代。虽说几家独派报纸也想拿此事大做文章,拼命鼓吹诸如“中资大举入台,攻城略地”之类的陈词滥调,但应者寥寥,基本属于自娱自乐。

  有人将此归功于两岸在签署MOU中“关键性技术手段”的使用:用“大陆方面”、“台湾方面”的表述新模式,既打消了一些人担心台湾被“矮化”的顾虑,也堵住了绿营炮制的“卖台说”的传播空间。其实,人们更应该看到,造成这一局面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目前正在岛内社会涌动的“让所有事物都离开政争、回归其自身层面”的思想潮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舆论氛围。

  开放陆生赴台迈出第一步

  继成功地抛出了MOU这个议题后,本周马当局发布另一条涉及两岸关系的消息: “教育部”规划明年六月前开放陆生来台及采认大陆学历,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切和热烈回应。其中大陆学生来台就读大学、研究所人数,估计每年有2000人;并拟追溯到1997年。

  虽说这两项拖了十多年才出台的“新政”距离人们的预期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其中只采认大陆41个“绩优校”学历、明令不采认大陆的中医学历等条款,很容易给人造成“刚刚解开缠在小脚上的裹脚布,做个姿态罢了”的印象,但毕竟这一步是迈出去了。有了这一步,马当局不仅兑现了“大选”中对选民的承诺,更为他开放两岸政策的延续性、连惯性加上一道更具说服力的“注解”。因为,两岸的青年交流、文化教育交流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

  分析人士还找到了另一个兴奋点:这两项政策是在教育全球化的大背景中让教育脱离政治纷争、回归基本面的一次正确选择。

  由此再来看绿营对这件事情所做出的反应:有人说“倾中骨牌一倒,学生大量外流,本地学校加速倒闭”,有人在鼓噪“让台湾学生在大陆接受教育,即会受到对方的‘洗脑’及‘思想污染’,将可能做出危害台湾利益的事儿”,还有人在散布所谓的“承认大陆学历会引发岛内更大的失业潮”。是不是很傻很搞笑?

  有意思的是,原本状况不断、选情并不乐观的蓝营,在本周终于迎来了暌违已久的“民调止跌回升”的局面。而且这种局面居然还是在被称为蓝军阵中的“重量级悍将”吴育升亲口承认与一女子婚外情的情况下出现的。你说怪不怪?

  说怪也不怪。选举也有它的“基本面”,只要选民有“回归”之意,谁还会一天到晚盯着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打转转?

  绿营政客不断“寻机滋事”

  当然,绿营的政客们是不会信这个邪的。本周,他们依然非常执著地坚守在“自己开辟的阵地”上,按照固有的套路,起劲儿地耍弄着——

  首先是继续紧咬“美国牛”。在明知与美国签订的进口牛肉协议已经不可能取消的情况下,非要坚持在新修订的《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案》中加入“禁止美国牛肉进口”的条款,为此,不惜在“立院”重演了霸占主席台、瘫痪议事的一幕。这等于是在告诉人们:“美国牛”根本就是绿营挑起政争的一个政治“道具”。

  其次是紧盯两岸事物“寻机滋事”,攻击当局开放大陆学生登台、承认大陆学历的行动没有达成预期效果,便把下一步搞事的重点对准将要在选举前登场的第四次“陈江会”上。民进党方面已经成立了一个由秘书长吴乃仁领衔的“陈江会专案小组”,正在密谋“因应策略”和“发动大规模抗争行动”的操作细节。又一场政治闹剧即将上演。

  就连一件纯粹“在商言商”的企业重组合并案,绿营也不肯放过,也得照着自己的“想象”说道说道。本周,郭台铭旗下的鸿海群创并购了许文龙属下的奇美电,这原本是两岸商业巨头为应对全球面板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形势,为巩固和提升台湾面板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所下出的一招“舍小求大”的妙棋。但看在某些绿营政客眼里,这事儿竟然成了郭、许二人为方便投资大陆所施的“障眼法”,他们认为,接下来的“当务之急”就是“严防新奇美赴大陆设厂”。

  想让这些绿营人士变变“思路”、换换“戏码”,弄出点新鲜的东西给观众看看,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谢克)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