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定调选举结果维持平盘 舆论分析两败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民党定调选举结果维持平盘 舆论分析两败笔
2009年12月07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地区12月5日举行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投开票,17个县市长席位中,国民党获12席,民进党4席,无党籍1席。经此一役,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丢失二城,民进党则从蓝营手中夺回一席。

  岛内舆论指出,虽然此次选举没有改变蓝绿格局,但从双方得票率来看,国民党在多个铁票区仅是险胜,在绿营地盘却差距拉大。

  平盘还是下滑

  新竹、嘉义、宜兰和花莲几个选情胶着的县市被视为此次选举的“特级战区”, 其中尤以宜兰别具指标意义。2005年国民党从民进党手中抢到宜兰县长席位,此次却未能阻止宜兰再次“蓝天变绿地”。

  12月4日,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双英”不约而同都把选前造势的最后一夜给了宜兰,为参选人辅选催票。岛内媒体形容,宜兰县的选战就是两党主席争锋、比魅力,也是两党“政党对决”的指标一战。

  5日开票结果出炉,民进党林聪贤获得13.3万票,现任国民党县长吕国华拿到11.2万票,大输2万票,以往宜兰选举蓝绿差距都在几千票,这次创下了近20年最大胜差纪录。

  在蓝营事先认为优势极大的桃园县,国民党候选人吴志扬家族在桃园县拥有丰沛的人脉,且很早就投入选战,而民进党的郑文灿从应召到选举仅仅花了58天打选战,战局却并没出现预想中的一边倒。有人认为国民党候选人在桃园要赢对手18万票才算赢,最后只赢了4万多票。

  国民党在宜兰的失利和桃园的“惨胜”可以作为此次选举的缩影,其他多个县市都出现了类似情形。台东县4年前国民党赢4万多票,本次只赢5000多票;基隆市国民党现任市长张通荣与民进党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候选人林右昌大战,只小赢2万多票;以为笃定的澎湖县,只赢了500多票。

  尽管国民党拿下了大部分席位,整体得票率却大幅下滑,从上届51.8%,降到47.9%,而民进党尽管只拿到4席,得票率却从4年前的39.5%,升到45.3%,双方仅差2个百分点。

  5日晚,马英九召开记者会表示,此次选举国民党席次与得票率都“不如理想”,他未提“败选”二字。国民党高层也定调,选举结果维持“平盘”。

  辅选有盲点

  此次“三合一”选举,被视为马英九当局的首场信任投票。为何行政资源丰沛的国民党,气势反而不如清廉形象尽失的民进党?岛内舆论认为,并非民进党有何上佳表现,而是国民党自己的“败笔”使然。

  舆论认为,最直接原因是,部分民众用投票对国民党当局1年多来的施政表达不满。在应对金融危机、“8·8风灾”、美国牛肉进口等问题上,当局皆未能交出高分答卷,尤其是“8·8风灾”席卷台湾时,当局救援更被批迟缓低能。在两岸关系政策方面,去年700万选民肯定马政府以改善两岸为主轴的政见,但马团队上台,各项重大政策推出缺乏包装、未与人民充分沟通,被在野质疑后又无强力捍卫的勇气,进退失据,让民众失望。

  国民党在总结原因时,把经济环境列为主要因素。马英九在5日的记者会上说,“在当前经济如此不景气、失业率如此高,我们的选民还给予本党在12个县市执政的机会,他们对本党实在非常宽厚!”岛内舆论也认为,经济大环境不好确实影响到执政党选举,去年爆发全球金融风暴后,日本、美国选举,执政党同样处境困难。不过,媒体也指出,不应过分强调环境因素。

  此外,一些县市候选人的内斗和选举策略被视为致败原因之一。台湾中正大学政治系教授廖坤荣表示,国民党犯了提名错误及选战策略的技术性失误,在一些县市拱手把胜利让给了民进党。《联合晚报》6日的评论说,“三合一”选举暴露了国民党辅选的盲点。马当局在整体施政表现平平,以及整体经济环境低迷的情形下,面对在野党恶意批评与抹黑攻势,只能消极地道歉认错,没有积极有力的步骤,造成自己阵营人心涣散,对手气势上扬,单凭马英九光环的辐射效应,想力挽狂澜,其实力有未逮。

  不动摇大格局

  县市长选举被岛内称为2012“大选”前哨战,此次选举结果有何指标意义?

  从得票率来看,国民党的社会支持度出现变化,自然会让国民党背负更大“守土压力”。

  舆论指出,对国民党而言,此次选举是检讨当政效能和风格的契机,而民进党可能会以此次选举为依据,加大攻击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力度。

  《联合报》6日社论说,与台湾的前途命运相关的,是大陆崛起带来的大环境变化,与此相比,县市长选举只是茶壶内的小风暴。民进党此次选举的口号仍是“地方包围中央”,及“绿色执政,品质保证”,但这两句口号其实早已曾经实现,均被证实为虚无。民进党非但曾经在岛内以地方包围“中央”,且当政8年之久,却落得贪腐无状、社会撕裂,及全台危乱不可终日。如果民进党不能提出与大环境匹配的全局理念,又能为台湾带来什么“品质保证”?

  社论指出,此次选举国民党在一些县市失利,马英九个人的领袖威望尤受创伤;但是,多数人因此就会完全扬弃马英九的思维,或完全否定其存有争议的领导风格吗?看一看台美日中四边关系的巨变,台湾人会接受民进党再当政吗?答案是未必。此次选举应不致动摇台湾社会的大格局。(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