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警惕民进党又玩“两岸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警惕民进党又玩“两岸牌”
2010年03月03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岛内又逢选举“大年”,以往每逢选举,民进党都要擦亮“台独”招牌,挑衅大陆,以凝聚其在岛内选战中的“斗志”,游行、放话、“公投”……“两岸牌”的种种花样轮番上演。当他们打的“两岸牌”效力锐减、民进党接连失败处于低谷时,也曾有过检讨大陆政策的理性声音,但最近随着两次民意代表补选成功,民进党席次增加,近日有民进党的民意代表以提案方式再打“两岸牌”,是作秀还是政治试探?抑或是选举动作?值得观察。

  胜选后“找碴”

  民进党在2月27日的民意代表补选中拿到3席后,该党籍民意代表潘孟安马上提出“领土变更”案。台湾现有的政治文件仍将大陆视为“领土”,也就是大家说的“一中宪法”,而且规定“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经国民大会之决议,不得变更之。”这次潘孟安提案,要求明订为“台湾之领土包括台湾本岛、澎湖群岛、金门、马祖、附属岛屿及‘国家’权力所及之其他地区”,也就是“法理台独”,潘某声称,如此才能“切合现实与社会认知”,更能贴近“人民情感”。

  这份“提案”已经有30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签字联署,再加上新当选的3人,达到提案人数,可交岛内“立法机构”讨论。

  按照台湾的现行规定,这个提案不可能通过,因为联署的门槛虽然是民进党已经达到的1/4,但这个案子要3/4的民意代表同意才能通过公告,公告后还要超过一半的选民投票同意。现在民进党籍只有33席,国民党由81席下降到75席,剩下5席是无党籍,所以国民党如果联手无党籍,民进党的提案都不能超过2/3或3/4同意的门槛。对此,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挟胜选气势,潘孟安提出“领土变更”案,摆明了没事找碴。找国民党的碴也就罢了,这个案子简直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不知所为何来。

  提案一石三鸟

  其实,任何政治动作都其来有自,亲民进党的报纸大字标题将此案称为“胜选首战”,标志着年底的五都选举已经开打。先抛出一张“两岸牌”测试水温,如果引起兴趣和震动,那么选战的主轴又从“美国牛肉”、“八八水灾”回到了统“独”之争;如果这一招效力不再,寻找新的着力点还有时间;如果对手接招出错,新的机会还会送上门来,可谓一石三鸟。台湾政治评论员黎建南分析,民进党提案并不在于通过,在于通过提案的过程搅乱池水,只要达到提案门槛,就可以通过不断提案来打击对手,收割自己的政治利益。

  民进党政策难变

  无论民进党此次是否将“两岸牌”打到底,他们仍把“台独”视为立党之本的现实未变。虽然陈水扁当年曾公开宣称“‘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而且这也是绝大多数“台独”势力的“心声”。但只要岛内倾向“台独”的基数仍在,而且民进党屡屡从他们那里拿到铁票,靠“两岸牌”浑水摸鱼得到甜头,那这张牌他们绝不会放手。

  近日,有专家在《中国评论》撰文指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动向为“大讨论、小调整、无转型”。一方面,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固执僵化,拂逆历史潮流,一直扭曲丑化中国大陆的善意和做出的牺牲;另一方面,在内外压力之下,民进党内的反思声音不绝于耳。民进党成员中,既有对期待两岸和平发展之主流民意置若罔闻的偏执狂,也有一部分人展现出较为柔韧的身段,能够一定程度地超越制约民进党发展的狭隘历史观和格局观,对两岸关系做出较具前瞻性的思考,但这部分人还没有条件成为改变政策走向的决定力量。(邰文欣)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