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人自保心切拉民进党垫背 切割戏码难上加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家人自保心切拉民进党垫背 切割戏码难上加难
2010年03月25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高等法院传唤四大案的被告,陈水扁一家人在法庭“大团圆”,又是一番热闹。

  扁家海外巨款迟未汇回台湾,审判长讯问陈致中是否拒绝合作?陈致中表示,自2006年后以自己及妻子黄睿靓名义,在海外开4个账户汇款至海外,家中财务均由母亲打理,他本于亲情与信赖从未过问。瑞士银行也从未要求他合作,母亲曾说,账户虽以他和妻子名义开设,款项由父母使用,款项汇回与否要依母亲的意思。

  陈致中将球踢给他母亲,这个传球的游戏也玩了将近两年,成心耍弄法庭和老百姓。特侦组检察官林嚞慧表示在诉讼定谳前,只能靠当事人主动配合才能将款汇回台湾供司法单位查扣。吴淑珍委任律师林志忠说,愿意配合汇款回台,但不愿汇至司法机关指定账户,特侦组坚持必须将款项汇入检察官指定账户查扣,双方没有共识。特侦组指出,瑞士检方尚未收到陈致中夫妇的明确答案。

  吴淑珍等人是被告,存在瑞士的2100万美元是赃款,司法单位要求汇回台湾,存入检察官指定的官方账户,天经地义。吴淑珍同意汇款回台,有意愿与司法合作,判刑时或可列入减轻刑罚的考虑因素。如今被告又搞花样,不肯汇钱入指定账户,摆明了缺乏诚意,故意拖延案子的进展。

  吴淑珍次日发表书面声明。她表示以“主动、自愿、善意、配合”的态度将海外资产汇回,但强调“绝非畏罪缴回贪污所得、也不是检察机关追回犯罪所得、更非洗钱账款进入公库。”

  她的意思是,这些款项并无法律义务汇回,外界扭曲污名化说法,形同媒体公审,她“严正抗议”。她说这笔款项应用于“支持台湾本土力量”与“捐助社会公益弱势”,由社会共同见证监督。吴淑珍称,将全力协助所有本土社团、本土媒体“持续发扬台湾主体意识,团结本土力量,对抗终极统一”,“捍卫‘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理念,云云。

  追回赃款闹了一年多,一块钱也没见到,现在反而给吴淑珍一大机会自我洗刷罪名,宣扬其“政治理念”,她又提醒民进党人他们家曾经捐给民进党很多钱,谁没拿过阿扁的钱?陈致中接着爆料说:陈菊、谢长廷在高雄市长、台北市长选举时拿了扁四、五千万台币。

  必须要佩服吴淑珍和她的律师团,在颓势中反攻,再次叩关得手。这一套说法,九拐十八弯,存在瑞士洗钱的赃款是为了捍卫“一边一国、团结本土力量”,似乎正大光明得很。如真是为了这个用途,又何必汇到瑞士去呢?拥护扁家的死忠群众,听了还真相信,那就无话可说了。

  民进党人最怕扁家算老账,台面上的不少人拿过扁的钱,如果抖出来跳入黄河洗不清。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低调表示,民进党没有党产,需要靠捐款,“很感谢阿扁对党的支持”。某绿色“立委”不解地说,吴淑珍声明要汇回台湾的海外资产,与陈水扁捐给民进党的钱有什么关系?怎么混为一谈。装糊涂吗?

  扁家的钱都攥在吴女士的手中,她儿子在法庭上作证就如是说:母亲谈到父亲捐助民进党共约13亿台币,其实,这笔钱可以不用捐给民进党的,但是父亲还是全数捐出。言下之意是在骂民进党内有人“不认账、没良心”。对此,邱毅认为,陈致中要选市议员,必须创造话题、悲情诉求、制造热潮,所以又拿旧议题炒作。

  好不容易民进党在几次小型选举中选得不错,绿色选民似乎也忘记了扁家的丑事。扁家人自保心切,必须要拉民进党垫背,民进党此时想和扁切割也难了。(言浩,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