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赃款竟成“保命符” 扁家要“以钱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外赃款竟成“保命符” 扁家要“以钱换人”
2010年04月08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水扁之子陈致中4月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已签妥所有文件,扁家静待藏在瑞士的7亿元(新台币,下同)汇回台湾,换取陈水扁交保。4月7日,陈水扁出庭应讯,当媒体记者询问对交保有无信心时,手比大拇指,还轻声地说“Yes”。

  岛内舆论质疑,如果钱能换人,岂不是鼓励贪官海外洗钱,好用于日后救命?

  陈致中“踢皮球”

  6日下午,扁子陈致中在高雄召开记者会表示,关于扁家在瑞士的7亿元汇回台湾,扁家在3月25日就已经签妥了所有文件,同意汇到检察官指定之账户。

  陈致中说,希望外界不要再把钱汇来不汇来归咎于“吴淑珍爱钱”和“陈致中不孝”,其实他早已获得母亲同意,也签了同意书给特侦组。但在与瑞士联系过程中,出现签字格式出错,一来一往就耽误了好几个礼拜。

  这两周,扁家关于“海角7亿”的说辞已出现多次反复。陈致中说早已获母亲同意,但两周前还以“母亲没授权”推诿,吴淑珍3月22日发出的声明更说,若检方不答应钱汇“第三方账户”,就不能汇回。

  吴淑珍日前在法庭上还宣称,钱没汇回来责任在于检方与瑞士的沟通不够。

  记者会上,陈致中再次把球踢给了检方。他说,这笔钱如何汇回,是台湾检方和瑞士的问题,“球已经丢出去了,自己完全没有主导权”。

  瑞士还藏有5亿

  针对陈致中的说法,台湾特侦组表示,检方自农历年前一直催陈致中到特侦组讨论汇款回台的相关事宜,但陈致中态度不太配合,母子两人以各种借口推卸责任。检方直言,扁家“海角7亿”没有汇入特侦组指定账户前,任何变量都有可能发生,只有确认钱入账才算数。

  检方同时指出,扁家在瑞士藏的钱不止7亿元,特侦组前年底追查出扁家在国泰世华保管室存放的7.4亿元现金中,5.7亿元流入瑞士威格林银行。检方质疑,陈致中去年在一审法院时表达都愿一并汇回台湾,为何如今却绝口不提了?检方怀疑这些钱是扁家收受金控业者行贿的赃款,已向瑞士要求冻结。

  扁家人有政治盘算

  扁家终于痛快地说要汇回“海角7亿”,皆源于扁案法官日前当庭说,只要钱能汇回台湾,扁获交保的可能性就很高,量刑也可能较轻。

  《联合报》7日一篇评论说,这不啻是想用赃款换取扁自由。假设这个模式成立,那么所有的贪污罪被告,莫不可以如法炮制,一旦赃款汇出海外,就能够“待价而沽”,以之为筹码,循扁家前例,向法院讨价还价,据以取得交保的机会。赃款竟然成为阿扁的“保命符”,教人情何以堪?

  文章说,司法确有必要“硬起来”,不容对“大尾”贪污罪被告网开一面。不然何以儆效尤?以扁家弊案对台湾的创痛巨深,扁家又何尝显示出丝毫的羞愧心?

  岛内舆论也怀疑,扁家从上周开始就对汇款议题发声明、开记者会,显示扁家有意藉此拉抬陈致中,为参选市议员造势。如果陈致中真的决定参选,只要祭出“扁牌”,诉求“当选过关,败选被关”,只怕真有不小的胜选希望。(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