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案再开延押庭 民进党援扁故作姿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案再开延押庭 民进党援扁故作姿态
2010年04月13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高等法院4月10日召开扁案延押庭,但合议庭没有当场裁决,仅宣布最快12日给出书面裁定。已关了500多天的陈水扁,这次会重获自由吗?如果他再次“出山”,会对五都选举造成什么影响?蓝绿阵营高度关注。

  仍无悔意

  由于陈水扁羁押期限将在本月23日届满,台湾高院10日凌晨召开延押庭。20分钟开庭期间,陈水扁在庭上语气激烈,连发质问,全没现出悔意。

  陈水扁在庭上说,他“已被关500天,也付出代价了,这么长时间关够了吧?”“难道要把我送回看守所等待6月11日宣判吗?”

  陈水扁说,家人在写给他的信中,称他为“肉票”,也就是法庭拿他当人质,逼他家汇回“海角7亿”。他说,法庭辩论已经终结,审判程序只剩宣判,希望法院“说话算话”,让他交保。

  此话一出,审判长邓振球立即制止,他强调,没跟陈水扁做过任何承诺。法庭宣布,陈水扁延押与否仍需讨论,最快12日将给出书面裁决。审理结束后,陈水扁还押台北看守所。

  开羁押庭之前,台高院9日晚进行了扁案二审宣判前最后一次法庭辩论。陈水扁在庭上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辩护。

  魔头重临?

  审判长邓振球日前曾当庭表示,扁家如能汇回赃款,则扁交保希望大增。陈水扁这次真的能获得交保吗?

  当初举发扁家洗钱案的“立委”洪秀柱强调,扁家在海外的赃款相当多,应该不止新台币7亿元,本来就应该汇回台湾,不应该成为交保的交换条件。且陈水扁坚决不认罪,根本就不应该交保。

  国民党“立委”邱毅12日上午对媒体发言,以“魔头重新降临人间”为主题,表达高院可能放出陈水扁的忧虑。邱毅高分贝批评,“如果陈水扁出来,就像是魔头重新降临人间,一定会有一阵腥风血雨,到时候,台湾不会为他付出大量的社会成本吗?台湾社会不会大乱吗?”

  邱毅说,扁家在海外的钱也都没有回来,扁子陈致中做的都是假动作,“白花花钞票在海外,陈水扁没有动机逃亡吗?”

  台湾检方也表示,羁押陈水扁的必要性仍在。由于陈水扁涉犯最轻本刑5年以上重罪,且有逃亡之虞,羁押理由没有消灭。

  虽然扁家表示已经签好所有手续,但岛内舆论认为藏在瑞士的7亿元新台币不可能在短期内汇回,陈水扁继续羁押的可能性偏高。

  故作姿态

  岛内五都选举选情紧绷,南部一些绿营选将为了抢镜头、博版面,近日来纷纷作出援扁姿态。

  继台南市长许添财发表声明,要求让陈水扁交保后,另一位角逐民进党提名参选大台南市长的赖清德,日前也发布新闻稿,呼吁高院对扁案不要再继续“为押而押”,“侵害司法人权”。

  民进党真的希望陈水扁放出来吗?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说,其实如果扁重获自由,对民进党年底五都选举来说,恐怕是大大不利。

  她说,如果从政治层面来看,假如陈水扁能够交保,一定会在政坛兴风作浪,对绿营年底的五都选举,定有不利影响。尤其大台南到底要提名谁,绿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案,如果扁重获自由,一定会把手伸入,造成蔡英文的困扰,更何况民进党内部有许多人,也害怕扁交保,担心他出来搅局。

  岛内媒体说,如果陈水扁真的放出来,民进党恐怕真得“挫咧等(心惊肉颤地等着)”了,民进党的援扁,不过是故作姿态罢了。

  12日,陈水扁办公室拿出一份陈水扁狱中连署的“反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公投”。扁办称,将在4月中下旬将第一阶段反ECFA连署书送到“中选会”,目标是20万份。

  即使在看守所,只要有兴风作浪的机会,陈水扁都不会错过。倘若“魔头重新降临”,还真有可能搅起一番“腥风血雨”。(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