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成台湾“民怨之首” 岛内各界纷献计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房价成台湾“民怨之首” 岛内各界纷献计策
2010年04月14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年来,大陆民众亲历房价飙涨,无不瞠目结舌。在海峡对岸,高房价已成为台湾“民怨之首”。台湾房价高,尤以台北为甚。那么,台北的房价是怎样涨起来的?遏制房价飙涨,当局又有何应对之策?

  房价太高 不如归去

  日前,台北房地产交易打出开春第一炮——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父亲(已故)的老宅,以每亩合人民币2600万元的价格拍出,创下台湾住宅区土地史上的次高标价。而史上第一高价,则在今年1月拍出,位于仁爱路二段一块半亩的土地,一亩售价高达人民币2900万元。

  “像我这么会赚钱的人,都要不吃不喝20年,才买得起帝宝(楼盘名)。”国民党籍“立委”邱毅语带讥讽地说,高高在上的房价已经成为民众难以承受之重,只有哀叹“台湾高房价,人民被绑架,处处是豪宅,何处是我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说,以台湾双薪夫妻的平均年所得60万元新台币计算,要在台北市普通地段购买35坪(1坪约合3.3平方米)的房子,平均要40年且不吃不喝才买得起。“人已垂暮,还满身是债,实在凄凉”,“现如今很多怀抱梦想到台北打拼的人,都悲叹房价太高,不如归去。”

  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台北市近六七年来,平均每年人口流失1万人以上,仅去年台北市的人口就减少了3万多人!

  有人“炒” 有人“推”

  台北房价的上涨为何如此肆无忌惮?离不开一个“炒”。

  炒家首推台湾的大财团尤其是保险集团,他们的联手炒作可谓非常嚣张。据统计,2009年,台湾全年不动产交易量突破1000亿元新台币,仅四大保险公司国泰、新光、富邦与南山就有近700亿元新台币投入不动产。这些寿险资金,猎地目标集中在台湾北部的精华区,近年来频传新高的土地价格纪录,一半以上来自寿险业。

  有人“炒”,还有人帮着“推”。

  日前,台湾“国产局”出售了台北繁华地段的一小块公有土地,价格高达每坪602万元新台币。根据这个价格,未来房子建好后每坪至少要卖150万元新台币。“当局的相关部门,本来的职责应该是遏制高房价,却成为推高房价的帮凶,标卖土地出现破纪录的高价,让许多仍旧在苦苦挣扎、小心存钱,预备购置第一栋房子的年轻人看在眼里,徒增沮丧之情。”岛内媒体痛批声音铺天盖地。

  无壳蜗牛联盟总召集人李幸长痛批政府和财团挂勾,纵容投资客炒作房价,并表示若政府再次漠视台北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不排除在年底五都大选时发起“神圣废票联盟”,挑战废票达总投票数5%的黄金纪录,用实际行动来抗议政府和财团挂勾的利益输送。

  “现在台湾的市场利率太低了。”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李俊纬表示,“过去一年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央行’为刺激民间投资意愿政策性的调降利率,目前景气已慢慢复苏,可是市场利率却没有跟着回升,因此资金必然另谋投资管道,房地产的价格必然飙涨。”

  遏制飙涨 各方献计

  “实在看不下去了。”房贷及土地建筑融资龙头土地银行董事长王耀兴说,台湾的土地标售已失去理性,标价离谱。他批评说,土地价格已超出银行风险控管范围,1坪就六七十万元新台币的土地,土地银行将不做任何融资。“土地价格带动房价,最后是全民受害。”

  岛内舆论指出:“马当局如果抑制不住炒楼歪风,坐视炒楼引发民怨,将成为国民党五都选举之痛!”

  如何遏制房价飙涨,岛内各界纷纷献计策。

  “对付高房价,当局要有条件的紧缩放款,针对房地产的区域性与授信对象,要求银行实施选择性的信用管制。流动在房市的资金减少了,房价也就不会上涨那么快了。” 李俊纬建议说,“针对‘拥有两栋以上存货性房产’的投资客,贷放成数是首要的限制内容;针对短期套利的投资客,提高其交易成本,压缩获利空间,自然能抑制投资炒作的意图。”

  台北市长郝龙斌则说,应增加中南部就业机会及公共建设,平衡区域发展;针对豪宅或第二栋房屋,减少贷款成数,并提高利率;针对奢侈性的房屋加重税赋,抑制假性投机需求。

  “如果要抑制房价,就应该马上停止融资。”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说,“让开发商不要再拿我们纳税义务人的钱,去炒作土地,去赚他们的钱。”

  多元措施 平息民怨

  面对房价飙涨,台当局采取了一些因应措施。

  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吴敦义先是下令停止台北市国有精华地的标售,以抑制高房价;财政部门则下令银行对豪宅、投资客、房贷授信定出严谨的标准;“金管会”也启动金检,祭出5大措施,包括房贷成数以及土建融、房贷利率定价策略、放款集中度等;“经建会”高调声称近期将有14项具体措施的“健全房屋市场方案”提报“行政院会”,包括:改善都会区住宅供需,如储备土地适时推出平价住宅、增加受薪阶及购屋能力,如持续推动住宅补贴、房屋信息透明,如揭露实际交易价格、控管贷款风险,如对特定对象采差别授信条件、追求社会公平,如机动调房屋公告现值等。

  台当局的措施得到了岛内舆论的肯定。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台北市已经率先公布全市豪宅的数量,以及课税标准,将于明年开征。依台北市税捐处所订的豪宅适用标准单价,豪宅所有权人每户最多比目前多缴2.8倍的房屋税,已有1.1万多户被标上豪宅记号。“这些措施释放的调控信号,应该会给高烧不退的房价降降温。”

  有专家表示,两岸交流持续发热,资金效应不断,现在的房价可能只是另一个波段的起涨点。“政府应该做的是提供足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房屋供给。只要政府规划得当,再辅以如低利、优惠贷款等财务支持,经济较弱势群体仍可在都会外围找到经济上足以负担的房子。总之,房价的调控是双刃剑,当局一定要把握好调控尺度。”(徐蕾)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