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福建省长访台开启合作双赢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福建省长访台开启合作双赢新局
2010年05月0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5月5日电 (记者 孙贤迅)应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邀请,福建省长黄小晶5日上午率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从福州飞往台北,开始了六天的以“走亲访友做生意”为主题的闽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黄小晶此行,是福建最高行政长官首次访台,代表团成员不仅有福建省政府行政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和有关市、县负责人,还有大学校长和众多的经济界、企业界人士。代表团将在台湾举行闽台合作先行先试论坛,进行两岸特色乡镇对接、宗亲和姓氏交流,走访裕隆、友达、奇美、统一等台湾知名大企业及工研院、工商建研会、石化公会等台湾社团,采购台湾农产品,签署闽台旅游、港口、高校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并拜会福建在台乡亲和各界知名人士,开启闽台合作双赢新局。

  福建——台湾,一湾窄窄的海峡将两地隔开又将两地连缀,没有人可以否认两地间根脉相系的血亲。谈宗论祖,台湾人一代代追溯,80%会把源头追到福建。

  闽台神缘一脉传承,包括妈祖、关帝、保生大帝、临水娘娘在内的台湾各大民间信仰都是分灵自福建;两岸宗教特别是佛教、道教,更是同宗同源,法乳一脉。二十几年来,“两岸同烧一炷香”的默契感越来越强,闽台之间络绎不绝的宗教及民间信仰交流交往,成为联系两地民众的感情纽带,不断推动着闽台民众的感情沟通和商贸往来。闽台宗教文化交流互动,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回首过往,福建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也是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截至2009年,福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042项,合同台资210.33亿美元,实际到资160.58亿美元。台湾是福建吸收境外资金的第二大来源地。福建设有国务院唯一批准的福州、海沧、杏林、集美四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总规划面积118.16平方公里,投资密度达每万平方米500万美元左右。

  福建也是大陆最早开展对台农业合作的省份。目前设有全省范围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三明林业合作实验区和漳州漳浦、龙岩漳平永福、莆田仙游、三明清流四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及沿海一批台湾农水产品集散基地,对台农业合作已形成连接东岸、呼应周边、辐射大陆的格局。“茶王”李瑞河、“花王”黄瑞宝、“果王”王贵铭,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台商名字,在福建农业界耳熟能详。

  福建开展两岸金融合作时间最早,已有台湾富邦银行、台湾人寿等金融机构来闽投资,两岸货币兑换业务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台资参股福建证券公司、闽台合资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等取得实质进展。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法缘相循,商缘更是源远流长。

  依托“五缘”优势,福建积极探索、力求创新、注重运作、先行先试,不断推动与台湾各项交流与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方向发展。放眼观瞻,但见闽台两地——产业对接入佳境,经贸合作上层楼;“三通”效应拓捷径,人员往来更频繁;海峡品牌勤打造,旅游合作势头好;耕山讨海乐创业,农业交流前景广;文化交流求融合,内容多元领域宽;载体建设显效应,共筑平台谋发展。

  福建区位特殊、地位特殊,在两岸关系日趋缓和、国家全力支持福建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大胆先行先试的今天,福建省长率领大型经贸文化交流团访台必然与咫尺相望的台湾有着更多的因缘际会,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开启闽台合作双赢新格局。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