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专家撰文:民进党还能拒绝与大陆交流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岛内专家撰文:民进党还能拒绝与大陆交流吗?
2010年05月17日 10:1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久前才说,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中国大陆进行实质对话;15日,她与尤清辩论时,仍强调务实对待大陆。但这些都在民进党内部招致了不少质疑。

  两岸交流已是大势所趋,台湾处在与大陆近距离的优势上,有什么理由要让这些优势流失呢?陈水扁“锁台”八年的殷鉴,民进党刻意遗忘,台湾人民能不记取教训吗?

  蔡英文在 “双英辩”中说:“国民党长期以来跟民进党不同的地方,民进党是走向世界,跟着世界走向中国(大陆),国民党是走向中国(大陆),再跟中国(大陆)一起走向世界。我们要问,台湾只能透过中国 (大陆)走向世界吗?难道只有这种选择吗?没有第二条路吗?”

  蔡英文这句话正巧与当前的国际情势相反。目前的国际潮流正是,积极与中国进行绵密又实质的交流与合作,是以,台湾应该顺应国际潮流,而不是在国际潮流中走失自己的方向。

  民进党的“锁台”理念,说穿了就是要走“台独”之路。这条路其实完全是在锁住死忠选民,好在选举中赢得执政之路。但问题是,台湾不能只是锁着“岛内经济”不放,更不能放弃与大陆和世界接轨的契机。“台独”心态正是民进党始终不能割断的政治板块脐带,一旦脐带割断,整个民进党就崩盘了。这也是蔡英文想要与大陆接触,立即引来批判挞伐的原由所在,而蔡英文也就缩手缩脚了。

  蔡英文缩手,当然就是为了“五都”选举。因为,民进党喜欢在选举时刻,祭出“抹黑”与“抹红”的手段来打击攻讦对手。尤其是运用“抹红”手段,制造“省籍”情结与“通敌”问题,进而转化中间和浅蓝选民,再从中获取误会票和游离票,以便获得胜选。

  但我们要问的是,如果民进党靠着上述因素取得政权,那先前“锁台”造成台湾经济大幅衰退,以致现在整体实力大不如前,民进党将如何解决呢?恐怕台湾已今非昔比,再也无力承受民进党“拒中”的折腾了。

  选举是一时的,交流是长远的。两岸交流已是时势所趋,水到渠成的事。民进党如果不能认清这个事实,一再地抱着鸵鸟心态,拒绝与大陆交流,恐怕与选民的距离会越来越远。年底“五都”选举,会否引起选民的反弹和唾弃?目前不得而知,但民进党能不三思而后行吗?

  海峡导报特约撰述人:李华球(台湾“国政基金会”特约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