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台开创"黄金十年" 两岸关系是最大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学者:台开创"黄金十年" 两岸关系是最大关键
2010年05月21日 09:48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英九就职满两周年,两年来,不仅营造出两岸关系和平共荣的景象,也逐渐有效降低国际金融风暴对台湾经济的冲击,整体经济表现普获各方肯定。

  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发表“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从前一年的第23名,一举跃升到第8名,跃升速度之快前所未见。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副主任罗思蕾分析其中原因,指向两岸关系上,台湾采取一连串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使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经贸更为密切。

  此外,根据彭博社最新调查,台湾今年第1季GDP成长率可能冲到11﹪,台湾的“主计处”也上修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到5﹪以上,可望使台湾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

  这些数字是马英九当局主政两年来最具体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称之为“大步向前”当之无愧,在此基础上,马英九宣示未来“开创黄金10年”,这个目标能否达成并持续,两岸关系绝对是最大关键。

  过去两年,两岸先后举办了4次 “陈江会谈”,签署了12项协议及发布1项共同声明。这些协议与声明,都对改善两岸经济、民生问题有莫大的帮助。此外,由于两岸关系的改善,让两岸经贸、人员往来趋向正常化,而两岸民众也在交往中增进了解、消弭误会、步向融合,无形中更加稳定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这也使马英九在两岸政策上的表现,获得绝大多数民众和舆论的支持与肯定。

  尤有甚者,两年来,马当局无畏全世界经济景气的低迷,将外部压力转换为大刀阔斧改革内部的动力,易言之,马当局深知台湾经济的发展,除了努力扩展两岸及其它海外市场商机外,还必须靠己力扩大岛内需求。尤其从前面亮眼的数据,不只显示台湾经济正逐渐回温,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各项景气指标都持续在好转中,更充分体现马当局这两年来所采取的各项振兴经济措施确已发挥预期的效益,可望加速脱离国际金融风暴的阴霾。

  总之,当前两岸关系正走向“大和平、大交流、大合作”的黄金机遇期。展望未来,处在岛内外经济回稳、两岸经贸关系改善之际,台湾经济发展前景应可乐观期待,而台湾欲达 “开创黄金10年”愿景,必可水到渠成。

  海峡导报特约撰述人:潘锡堂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