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专家:海峡论坛不是走过场 效果应长远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问题专家:海峡论坛不是走过场 效果应长远看
2010年06月21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6月21日电 (官志雄)第二届海峡论坛正在福建省举行,此间台湾问题专家认为,民进党缺席的本届论坛仍具有两大亮点;而论坛并非如一些人认为的只是偏于形式的走走看看,效果应该从长远评估。

  第二届论坛具有两大亮点

  福建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2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届论坛具有两个亮点,一是参与的面更广、人数更多,两岸基层各种界别、各种人士之间的交流,都比去年提升到一个新水准。

  二是福建力推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引起台湾方面很大关注,特别是平潭开放开发的构想,台湾方面聘请很多专家和相关人士担任顾问,海西发展、平潭开放开发,这次成为双方关注的很重要的一个点。

  民进党迟早会走上交流之路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新闻中心了解到,本届论坛,民进党人士没有参与。在论坛举办前夕,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还明确表示,大陆欢迎民进党人士参加论坛;一向欢迎该党人士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访交流、增进了解。

  对于民进党的缺席,吴能远研究员认为,民进党自己不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实际上跟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对民进党自身,也是非常不利的。

  他说,两岸交流现在是大潮流、大趋势,民进党必须要积极面对。但现在看起来,民进党为了选举需要,并没认识到这个问题,但吴能远认为,迟早有一天,民进党会走上参与两岸交流这条路来。

  论坛不是走过场 效果应长远看

  在第一届海峡论坛举办后,当时曾有台湾媒体指,这种论坛只是一种开开会、发发言、走走看看,过于偏重形式。

  吴能远表示,这需要分两方面来看待。一方面,现在大多数台湾同胞没有来过大陆,在这种情况下,用这样一种论坛的形式,大家来大陆聚一聚,让台湾同胞来大陆实际看一看、走一走,这本身意义就很大。

  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不可能要求太多。开始时看起来貌似比较平淡,但是长远来看,五年、十年后就可以看出,它播下的种子会发出强壮的芽,长出坚实的躯干。

  另一方面,他表示,我们也希望能更加多些实质性的东西,能够办得更有深度,起的作用更大,这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形势、根据客观可能,尽可能地办得更好、更有深度。这应说是论坛的努力目标。

  两岸问题 民意是重要的基础

  在吴能远看来,两岸关系问题不论是最终实现和平统一,还是现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是重要的基础。两岸之间要真正稳定、不可逆转、持续地推动和平发展,取决于两岸人民更加地相互了解,误解更少,也取决于两岸人民共同抛弃过去冷战时代存在的一些敌意。

  吴能远表示,越来越感觉到海峡论坛的重要性,因为它真正面向台湾基层,面向台湾广大民众,这个交流绝对是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的最基本、最重要工程。“我们需要好好把它经营好,我期待海峡论坛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