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海峡论坛成海西先行大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新时评:海峡论坛成海西先行大舞台
2010年06月23日 0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0日,两岸1700余嘉宾汇聚于与金门一水相望的厦门海峡会议中心,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在此隆重举行。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6月22日电 题:海峡论坛成海西先行大舞台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赋予了海西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政策,并使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在此背景下,旨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首届海峡论坛紧随其后登场福建,作为两岸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率先为海西区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先行探路。

  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海峡论坛这一两岸交流合作新平台,择址福建举办,自然而然成为海西的舞台,推进海西建设的重要平台。22日在福建继续展开系列活动的第二届海峡论坛,再次搭起了突出海西先行的广阔舞台,推进海西建设与发展。

  国台办主任王毅在论坛大会上致辞时便格外关切海西的发展,衷心希望并热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海西的建设和发展,参与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的建设和发展。他表示,相信海西先行先试思路与政策的逐渐到位与落实,必将为两岸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创造新的条件,拓展新的空间。

  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是福建新形势下的重要目标。此间台湾研究专家称,海峡论坛在福建举办,对发挥福建对台优势加快海西建设意义重大,表现在有利于推进海西区与台湾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有利于闽台区域文化的进一步融合,有利于民间交流的进一步扩大。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两地关系渊远流长,特别是“五缘”优势独特,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始终走在前列。首届海峡论坛举办一年来,福建加快推进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一系列两岸合作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得以建立,一系列具有海峡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得以弘扬,一系列惠及两岸的政策措施得以实施,闽台之间往来更加便捷,交流更加活跃,合作更加深入。

  第二届海峡论坛上,“突出海西先行”的色彩更加醒目。两岸航空运输发展圆桌会议聚焦“推动海西区在拓展两岸空中往来通道方面先行先试“的议题。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以“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共促海西经济发展”为主题,为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闽台金融合作与海西发展奉献两岸金融界专家的智慧和经验。

  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突破口、先行先试点,更是吸引了参加海峡论坛的两岸人士眼球。两岸金融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上,两岸金融界代表对海西区的发展规划、建设进展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前景表现出浓厚兴趣;而平潭旅游开放开发研讨会上,两岸专家以两岸“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为目标,探讨平潭海岛旅游胜地发展模式。

  同样,一批惠台和先行先试政策的发布,福建南平市与台湾新竹乡际合作、福州市妇联与高雄市妇女会友好交流等一些闽台交流合作共识与意向的达成,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与台中沙鹿小区、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与南投曲冰部落等闽台乡镇的对接……都为海峡论坛“突出海西先行”作了最好的注解。

  由是观察,海峡论坛不仅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闽台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将随着其民间效应的持续发酵,使海西效应在这个大舞台上绽放更加灿烂的前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