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岸经济关系将进入稳定运行的成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两岸经济关系将进入稳定运行的成熟期

2010年06月25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满洲里6月25日电 (记者 路梅)两岸两会领导人第5次会谈于6月29日在重庆举行,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正在此间参加“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研讨会的学者认为,ECFA的签署将更有利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两岸经济关系将进入稳定运行与不断深化的成熟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指出,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经济两化”)已成为现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目标。ECFA的推进,为两岸解决“经济两化”问题打开了新的大门,将成为“经济两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他认为,ECFA协议的签署,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两岸在现阶段已经具备了全面实现“经济两化”的基础,实现这一目标是两岸共同的责任和利益所在。要为实现“经济两化”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各类政治力量应摒弃“戒恐心理”,以更加积极、开放、务实的心态来看待两岸“经济两化”。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单玉丽认为,ECFA是政府强力主导下的制度性合作模式,是两岸经济合作长期稳定之架构,将逐步消除两岸贸易壁垒,合理配置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层次。这一模式有利于兼顾各方利益,对于两岸合作模式从功能性向制度性转变具有标志性意义。

  她建议,选择大陆部分区域,如福建省某个区域与台湾或台湾离岛作为ECFA的试验区,在ECFA框架下签署更具体的合作协议,寻找两岸全面合作制度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克明指出,ECFA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关系进入稳定运行与不断深化的成熟期。ECFA签署之后,要尽快落实和细化延伸的,直到两岸经济产生实质性的整合效果,才是真正的发挥作用,才能有利于两岸共同参与区域合作;在落实和细化延伸的过程中,需要认真研究如何通过具体的方式途径,通过ECFA将台湾带入区域合作的过程中。

  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九元指出,由于协议的落实具有普遍性和不可逆性,加之两岸均为WTO成员,协议签署会受到一定的条件制约,通过惠台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正好可以进行有效的补充,使两者相辅相成。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郭丽从产业层面分析了ECFA对于两岸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她指出,ECFA正式签署之后,经济整合和产业合作将使两岸在世界产业布局中成为最强大的区域之一,有利于两岸走出金融危机阴霾,重振经济。ECFA框架下,两岸的科研力量和企业可以实现资源整合,共同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品牌,提升产业层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