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台商闯出瓷酒瓶创意天地 创意来自咖啡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痴迷台商闯出瓷酒瓶创意天地 创意来自咖啡杯
2010年05月07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德化5月7日电 题:“名瓷、美酒、海峡情”——痴迷台商闯出瓷酒瓶创意一片天

  作者 王双季 林永传

  每月一次,台商邱文星都要往返于大陆与台湾两地。

  在“中国瓷都”福建德化的科技园区,邱文星从事的是德化瓷酒瓶的创意与开发。

  邱文星在向记者作自我介绍时说,他在台湾时是从事物理节能方面的工作,几年前,偶然牵手德化瓷,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他将德化瓷的传统技艺融入酒瓶造型创作之中,走上一条文化创意之路。

  他的产品销往台湾后,引起台湾消费者的刮目相看,也引起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的关注和喜爱。

  打造瓷器酒瓶的创意产业

  在德化科技园区旁,邱文星租用一套房子作为办公场所,客厅橱柜上排列着数十种造型各异的瓶器,初一见,很难想象它是装酒的容器。

  泡着台湾的高山茶,邱文星介绍说:“传统意义上的酒瓶一目了然,如果再重复这条老路意义不大。创意有时是一种逆向思维,我的设计理念是瓶子要比酒重要,因为德化的瓷质是一流的。当然,瓶子里的酒也是正规酒厂生产的上等白酒”。

  “不是什么容器加个盖就成为酒瓶,我要让自己的酒瓶成为真正有收藏价值的日用艺术品。”邱文星说。

  尽管是在“水、火、土”交织的陶瓷文化路上行走,但邱文星的闪转腾挪却显得方圆有度;右手“中国风”,左手“西洋风”:一手伸向传统的民间吉祥物“如意、神兽、生肖”的文化创意;另一手却是西洋的“壁画、浮雕、灯饰”等等。

  一只咖啡瓷杯转变他的创业思路

  不惑之年的邱文星,一次偶然让他在创业路上有了一次“转身”,并由刚开始对陶瓷业的陌生转向热爱。

  早年邱文星经常辗转于东南亚一些国家,直到1998年他才初次来到了大陆厦门。“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尽管人缘、文缘、地缘相通,语言交流也十分方便,但当时厦门在物理节能产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 他说。

  2003年,邱文星再次来到厦门。一次,在朋友家中,一只瓷质的咖啡杯引起他的注意,不论外观、材质,品质都让他眼前一亮。经打听,他了解到这只杯子的原产地是泉州的德化。第二天,他放下在厦门的事务,驱车直抵德化。正是这只杯子改变了他的行程,改变了他的创业思路。到德化后,他认识了这座千年瓷都,感受到德化瓷质的优良及其蕴含的商机。

  三年闯出一片天 

  2007年,邱文星从台湾公司派了一名技术员抵达德化,开始创业前的准备。刚开始,只是想在瓷器与物理节能方面寻找突破口。

  他说:“后来经过深入了解,才发现德化瓷的雕塑技艺已相当精湛,我才想到要将此技艺嫁接到酒瓶上。毕竟现代市场更需要艺术化、生活化的东西,我们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陶瓷与酒都堪称博大精深。”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08年6月18日,在海峡两岸项目成果交易会上,他成功与德化一家公司签约,进一步强化瓷质酒瓶的创意与包装;2009年新加坡APK会议召开之前,有个“会前会”在台湾举行,23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相聚台湾,他把德化瓷质酒瓶搬到大会上,并装饰到主席台后背景墙上。这种别出心裁的文化创意,引起与会嘉宾的广泛兴趣与关注。他也因此成为在会上就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主题演讲的惟一嘉宾。

  当年,他研发的1万瓶“台湾红”艺术瓷瓶装酒悉数销往台湾,并冠以“名瓷、美酒、海峡情”的亲情理念,赢得市场的青睛。

  短短3年时间,记者看到,仅他设计的“百狮献瑞”,就有108种造型之多,另外还有天鹅、老虎、鸳鸯等等艺术酒瓶。透过“天鹅”瓶,我们看到一对天鹅脉脉含情,仿佛在倾诉无尽的爱意。

  在他手中,传统的瓷雕艺术,正从观赏价值提升到实用价值,而内涵也进一步提升。他说,天鹅属候鸟,一年一度南来北往始终故土难离。寓意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故土难离的“思乡”之情。(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