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苏贞昌探视陈水扁 蔡称延押扁具高度政治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英文苏贞昌探视陈水扁 蔡称延押扁具高度政治性
2009年05月1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四日,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陪同下首次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图为会面后,大批在场媒体记者围住蔡英文的坐车要求采访,蔡英文没有下车。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五月十四日,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陪同下首次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图为会面后,大批在场媒体记者围住蔡英文的坐车要求采访,蔡英文没有下车。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前往看守所探视陈水扁后表示,作为一个政党,对于扁案所涉程序重大瑕疵与司法人权严重迫害,不表示意见是不对的;尤其这次延押决定,具有高度政治性。

  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午在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陪同下首次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

  蔡英文说,她与陈水扁会晤时,陈水扁认为517活动应该会非常成功;其次,对于机要费案与特别费案,陈水扁认为司法有沦于选择性办案的倾向。

  蔡英文指出,陈水扁以自己所涉案件为例表示,司法审理程序出现严重瑕疵如换法官或最近一次延押决定,对陈水扁的司法人权伤害很大;蔡英文表示同意,她说,民进党会在扁案所涉司法人权方面多注意。

  外界解读蔡英文探视陈水扁,代表先前切割作法破功?蔡英文表示,“切割”本来就不是问题,党中央立场很清楚,司法审理扁案过程中必须是公平的,陈水扁的司法人权与程序正义的权益必须受到保护,民进党会在司法人权与程序正义给予陈水扁声援。

  蔡英文解释,这次探视陈水扁主要是这次法院延押的决定,法律的合理性与正当性很低,让人觉得这个延押决定具有高度政治性。

  她强调,作为一个政党,在一个重大司法案件,出现程序重大瑕疵与司法人权严重迫害,政党不表示意见,是不对的。

  她指出,探视陈水扁有两大目的,第一,“给阿扁打气,希望阿扁面对司法更有信心”;第二,凸显司法审理扁案有很多可议的地方,尤其最近一次延押决定,社会普遍认为法律上的正当性不高。

  据悉,蔡苏两人隔着玻璃与扁见面,且以电话关心其健康。陈水扁则肯定517活动,呼吁民众要北上支持。

  民进党中央党部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转述,蔡英文向陈水扁表示,司法人权的问题,不是陈水扁个人的问题,而是制度问题。苏贞昌则发现陈水扁神情憔悴,劝告要注意身体,保持体力打好官司。

  也前往探视陈水扁的“立委”柯建铭、李俊毅表示,他们与陈水扁见面时,陈水扁第一句话就说“517大家要团结,只准成功、不许失败、台湾人要团结。”陈水扁希望民进党正常运作,“我自己站起来,对我有帮忙;民进党团结起来,对整个局势有帮助。”

  柯建铭说,陈水扁今天并未劝进苏贞昌选台北县长。

  这是陈水扁被羁押后,苏、蔡两人首度会见陈水扁。苏贞昌先搭乘李俊毅的座车,并与柯建铭一起直接进入台北看守所。稍后,蔡英文的座车也直接进入台北看守所。

  接见完毕之后,苏贞昌搭乘蔡英文的座车,直接从看守所搭车离去,并未对外谈话。现场,警方则维持秩序,让蔡、苏两人顺利离开。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