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精准拿捏"老二哲学" 甘当绿叶不抢风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萧万长精准拿捏"老二哲学" 甘当绿叶不抢风采
2009年05月18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萧万长在一场“台湾经济——新局与发展”研讨会中表示,台湾必须要突破创新上的困境,经济上的创新需要企业经营者的远见,同时当局要扮演整合型的服务平台。他认为,台湾的研发目前仍缺乏原创性,附加价值偏低。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5月20日马英九就任满一周年,萧万长在这一年来,以老骥伏枥精神,站在专业立场,从旁协助马英九及行政团队,度过金融海啸的暴风雨,恰如其份精准的拿捏“老二哲学”。

  萧万长在政坛起伏数十年,尝尽政坛冷暖,当过台当局“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陆委会主委”及“行政院长”等主官,也与马英九搭档位居副手,但不论主官或副手,处在任何职位,都能谨守份际。只有在每周一“府院党”五人小组、周四马萧便当会,“府内五长”会议,才会表达对治台方略建言;在公开场合或与媒体茶叙场合,萧万长几乎只当绿叶陪衬,绝不抢小马哥风采。

  马英九选前称许老萧为“财经总设计师”,选后也备予礼遇,每周一的“外交”、“国防”、两岸“国安”高层会议,都邀请萧万长参与,去年9月全球饱受百年金融风暴袭击,更敦请老萧出马主持“总统府财”经咨询小组,协助行政部门应急,并就台湾中长期经济转型发展方向,适时提出药方。不过 老萧行事却始终低调,更不像吕秀莲,长叹自己像个“深宫怨妇”,默默地凭借一生财经专业励炼,辅佐马英九治台、拼经济。

  做过10年“外交官”、近30年财经官员,从政生涯资历完整的老萧,微笑招牌依旧,但财经专业素养更加炉火纯青。他每天阅读厚厚一叠财经部会信息和中外报纸,时刻掌握岛内外政济脉动,各项最新数据,他都能琅琅上口。

  浸淫财经圈数10年,企业界人脉是老萧最丰沛的资源,他常与民间企业老友聚餐闲聊,倾听民间声音,企业界友人也乐于向财经界老兵传达意见。由于曾经参访韩国,深受金大中畅谈韩国10年间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影响,老萧返台后极力思索下一波台湾未来经济发展大战略。后来他经常与文化创意界人士接触,认为台湾有文化底蕴大有可为,第一届“文化创意产业圆桌论坛”,就是由老萧发起召集。

  有次他约了学学文创志业董事长徐莉玲及远流出版公司董事长王荣文等人交换文创产业发展构想,本来预计谈2小时,不料话闸子一开,从正午谈到明月高挂,畅谈至晚上10时,将文创产业的问题、关键、产业化等环节一一厘清,投入文创的用心可见一斑。

  拥有拼命三郎的精神和体力,老萧经常让随行的幕僚叫苦连天,有时下乡行程排得满满,也不曾见过他喊累。只是当了“副总统”后,工作实在太忙,以往喜爱打小白球的他,现在只有宾客到访,才有机会陪打,平日都与女婿或邻居打打桌球,或游泳健身。虽然老骥伏枥,却志在千里,只要能为台湾困顿经济找寻出路,微笑老萧都把握机会、尽心尽力。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