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这一年走得不易:两岸政策最受好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这一年走得不易:两岸政策最受好评
2009年05月21日 10:5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发自北京 防弹门打开的时候,马英九不经意地摸摸后脑勺压顺头发,这是他准备以最佳状态出发的习惯性动作。而这一天,他更加注意细节——2009年5月20日,马英九上台一周年。

  否认自己是“山寨版蒋经国”

  当日上午10时,马英九举行了大约有118名外国记者参加的周年就职英文记者会。他看似心情不错,当会场内音效不好、话音嘈杂时,他主动走下发言台,站在记者身边,倾耳聆听,显得亲民和善。

  此前一天,他在就职周年中文记者会上被称为“山寨版蒋经国”。记者们认为,一年来马英九不论是清廉自持、亲民作风或是政经思维,都颇有蒋经国的影子。但对此马英九哈哈大笑,自诩并非“山寨”,而是“正版马英九”。

  有台官员私下观察认为,与马英九互动一年,相对于蒋经国的政治强人形象,“态度温和,立场坚定”则是马英九特有的施政风格。

  面对记者提出的两岸关系、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与主权问题,马英九数度反驳民进党的质疑。他朗声而言,不是只喊爱台湾,而是要真正做出来。

  随后,他来到台北市大理小学带领孩子们朗读童诗,轻声柔语、笑容可掬。朗读会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树立“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信念,但对马英九而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用1年时间追赶失去的8年”。

  两岸政策最受好评

  令马英九这几日最感欣慰的,无疑是此间自己支持率的历史新高。根据台湾《联合报》的最新民调,马英九的声望已从去年年底的37%,回升至52%。日本《产经新闻》分析认为,马英九支持率逆转的契机正是由于两岸交流的急剧扩大。

  去年6月,海协会和海基会领导人时隔9年后再度握手,开启了两岸交流新篇章;未几,第二次、第三次“陈江会”分别在台北、南京举行,两岸空运、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随之启动,后又签署了两岸航班、金融合作和司法互助三项协议并达成了陆资入台的声明……两岸“大三通”的全面实现,为金融危机下的台湾经济打上了一针“强心剂”。而去年圣诞节前,大熊猫“团团”、“圆圆”落户台北,更使两岸民众的感情进一步加深。

  在“两会”之外,两岸交流合作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刚刚在福建闭幕的首届海峡论坛大会中,来自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的人士与会,其规模之宏大、内容之丰富、代表性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

  今年5月,台湾终于得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岛内媒体评价道,这是两岸关系取得的重大积极进展,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的极大善意。

  现今,《中国时报》的民调显示,高达57%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友好,逾半民众认可马英九当局推行的两岸政策,均创下历史新高。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成为其就职一周年最耀眼的政绩。

  经济政策初见成效

  与两岸关系的迅速发展相比,台湾经济的回暖迹象来临颇晚。马英九一年前曾踌躇满志地从民进党手中接过经济烂摊,他提出“六三三”战略,即台湾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6%,人均GDP达到3万美元,失业率降到3%以下。

  孰料,天不遂人愿。“六三三”号巨轮甫一出港,迎头便碰到几十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首当其冲,遭遇重创,2008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只有0.12%,今年第一季度末的失业率逼近6%。台“行政院主计处”预计,全年经济将负增长2.97%。

  一年来,岛内质疑马“政府”财经能力的声音不断。有人认为,马“政府”除了发放800亿新台币的消费券外,在经济政策上无可道之处。 不过,就在就职周年的尾声,台湾经济终于止抑上扬。股市近3个月涨幅居全球第一,广大股民获益匪浅;企业订单增加,职工“无薪假”开始减少;大陆赴台游客数量从开始每天3000人发展到现在每天7000人,带旺了台湾多个行业。

  虽然马英九5月14日会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时说,台湾的出口、工业生产与失业的问题情况依旧不佳,“基本面还没复苏”,但岛内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则对大陆经济政策向台湾输血的效应充满信心。他说,马英九团队已突破了两岸经贸及金融的限制,未来台湾经济的发展借力大陆,将能进一步提升。

  主动回应“卖台说”

  马英九的两岸政策虽然频频得分,却不能不受岛内反对势力的掣肘。

  自马英九上台伊始,民进党就不停制造事端,百般唱衰马英九,并捡起街头运动的老本领,多次发起群众运动,使得本应用于应对金融危机的高额成本浪费在无休无止的内耗中。5月17日,民进党在台北和高雄发起一年来最大规模的“呛马”游行,蔡英文、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和游锡堃等民进党大老悉数出席,并且带队游行、领导静坐。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未来不排除推动“罢免”马英九。亲绿的《自由时报》出推波助澜,称“5·17”只是开端,抗议将无穷无尽,没完没了。

  曾在马英九上台后给予诸多鼓励的李登辉,眼见两岸关系大跨步前行,危及他“台独教父”的地位,也跳出来批马“把台湾锁进中国”,“使台湾从主权独立国家沦为一个中国下的台湾地区”。而锒铛入狱的陈水扁也打着“呛马”变“挺扁”的算盘,在狱中不断“发炮”,指责马英九搞“司法迫害”、“政治冤狱”。

  对此,马英九在就职周年记者会上有感而发,他请民进党告诉他,“到底要把两岸关系带到哪里去?”“如果要我们回到执政前8年的情况,对不起,我真的做不到,那并不是一个很值得我们继续走的路线。”

  这一次,大多数岛内媒体都站在马英九的立场。《联合晚报》19日发表社论说:在台湾,“卖台”二字好像已成了“国骂”,而“马若真有意在注明‘卖台’的契约上签字,那人人皆可诛之。但事实上,如果只是有关ECFA一类的争议,则工商界一致催促‘不签才是不爱台’的诸君,是否统统都算‘卖台共犯’?躲在根本没有实质内容的‘卖台’二字后面骂人的人,说清楚一下到底在骂什么吧!”

  颇为有趣的是,美国《时代》周刊日前也刊登了对马英九的一篇专访,美国记者竟也抬出了所谓“卖台说”,提问说“不少台湾民众担心两岸的经济整合也意味着政治整合,有很多人担心你会出卖台湾,你怎么让他们相信你能掌控主权问题?”“你觉得大陆会不会向你施亚改变政治现状?你希望两岸关系未来一年取得什么进展?”马英九回答说:“我们不会出卖台湾,我向大陆出卖的唯一的东西就是台湾水果。”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